返回顶部

广安岳池创新药物公共服务中心项目:岳池医药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8 18:05:26)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项目名片】

广安岳池创新药物公共服务中心项目位于岳池县经开区城南医药产业园,总投资约18亿元,占地600亩,项目包括质检研发平台、中试平台、公共药厂(一期)三大部分。2018年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原料药1000吨以上,年产值达10亿元以上,年纳税1亿元以上,带动500人就业,将搭建公共服务、交流合作、产业聚集三大平台,为承接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示范区政策落地创造条件,并为区域生物医药产业链提供专业化服务。

【建设进度】

5月8日上午,记者在广安岳池创新药物公共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一辆辆运输车正在转运土石方,工人们正在抓紧修建厂房,主体工程已修到第三层。

“这个项目是一个政企共建项目,主要由岳池县政府和仁安药业投资建设。”岳池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蒋维业介绍说,该项目于2016年落户岳池县经开区城南医药产业园,2017年1月正式动工,坚持政府引导、专业规划、社会投资、企业运营的建设模式,将承接政策、项目落地,推动岳池医药产业发展壮大。

“你们看,正在转运土石方的地块将建成创新药物公共服务中心质检研发平台,平台建成后将吸纳入驻一批生物制药研发团队,为全县医药企业提供技术支撑、智力保障,并为推动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政策咨询服务。”质检研发平台项目负责人曾锦程告诉记者,该平台占地41亩,包括研发质检及行政办公大楼、生活服务中心等,由政府投资建设,目前项目核准、选址已完成,设计方案也已审定,正在抓紧完善施工图设计。同时,该项目环评、土地使用证等手续正在办理,场平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主体工程即将动工,预计今年底可建成运营。

“正在建设的厂房就是中试平台的多功能合成车间。”蒋维业告诉记者,中试平台由四川仁安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修建,占地144亩,分两期建设,一期占地70亩,包括多功能合成车间、综合库、危险品库、消防水池及动力车间、环保中心等。其中多功能合成车间建筑面积达18425平方米,分3个区,共9条生产线。

“目前,中试平台的相关工程建设正在有序推进,预计今年9月底将建成一条生产线,待GMP认证通过后,年内可实现生产。”仁安药业公共支持部经理助理李昆东告诉记者,中试平台是进行中间性试验的专业试验孵化基地,通过必要的资金、装备条件与技术支持,对科技成果进行成熟化处理和工业化考验,平台建成后将帮助企业解决科技成果在产业化过程中的技术难题,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

作为该项目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公共药厂(创新药物上市许可持有人产业化基地),总用地约430亩,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占地约150亩,将为医药企业定制建设标准化厂房约30万平方米及相应配套设施,目前正在进行设计,预计今年下半年动工修建。目前已成功签约4家药厂。

【记者感言】

近年来,岳池县先后引进医药企业30余家,医药产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医药产业强县。而广安岳池创新药物公共服务中心项目的落地建设,既能为医药企业提供研发、检测等服务,又能向医药企业提供咨询、创业辅导、人才培训、技术推广等综合性服务,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我市医药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成为岳池医药产业快速发展的“助推器”。(张秋林 杨雪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