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岳池巡回法庭巧断群众家务事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3 09:50:16)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岳池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现在开庭……”近日,随着庭审法官敲响法槌,一场特别的庭审在岳池县坪滩镇扯渡河村2组粟某的“家门口”正式开庭。当天,岳池县人民法院坪滩人民法庭以家事审判巡回法庭的方式审理了一起赡养纠纷案。

“原告是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妻,其中老大爷是一级残疾,坐着轮椅,行动极为不便……”该案承办法官钟金位介绍说,考虑到该案的特殊性,该庭决定采取家事巡回法庭方式对该赡养案件进行上门审理。

本案中的两位老人共育有两个儿子三个女儿,老人在本该享受天伦之乐时,其子女却因赡养问题多次发生纠纷,令两位老人伤心不已。该村干部也多次参与调解,但未能有效解决问题,今年5月,老人一气之下把五个子女一起告上法庭。

经调解,老人子女依据自身经济实力,自今年6月起,每人每月给付老人赡养费220元至600元不等共计1920元,若当月无力支付赡养费者,则须将老人接回自己家中照料。对于调解结果,双方当事人都欣然接受。

岳池县人民法院自2016年11月被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确定为家事审判试点单位以来,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制度,并成立家事巡回法庭,为涉婚姻、赡养、家暴、子女抚养等家庭矛盾纠纷中的当事人提供上门服务。

同时,对家事案件开展回访及帮扶工作,增强家事审判的社会影响力,邀请当地有威望的家族长辈、镇村干部、司法所工作人员等组成特邀调解团参与调解工作,形成了多方参与、部门联动的家事纠纷综合解决新模式。

据悉,从2016年11至今,岳池县家事巡回法庭共受理家事类别案件646件,审结535件,其中调解、撤诉案件387件,调撤率达72.3%。(蒋京城 刘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