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减轻城镇低收入家庭压力 2144户家庭获补贴130余万元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4 14:21:52)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核心提示:

近年来,按照中省市部署,我市住建部门对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城镇低收入家庭发放住房租赁补贴。由申请人持户口簿、住房状况证明等相关材料向所在社区提出申请,经审核通过,再由当地住建部门按季度发放到申请人账户。

发放住房租赁补贴是今年我市实施的20件民生实事之一,各区市县根据当地财政制定补贴标准和发放计划。今年1—6月,我市共为2144户城镇低收入家庭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30.11万元。

新闻故事:

“老公,我们现在手头上能够宽裕一些了!”近日,租住在岳池县城建设路一老旧小区的居民柏利华买菜回家后跟丈夫说,最近手头紧,她特意到银行取了一部分今年第二季度的住房租赁补贴贴补家用。

柏利华今年48岁,她和丈夫都是岳池人,因身体不好,夫妻俩靠打零工养家糊口,女儿今年也出去打工了。由于一家人收入低,2007年她家被评为低保户。2009年,柏利华因出车祸导致颅骨破裂,住院治疗长达3个月,由于肇事者逃逸,她家花光了所有积蓄才凑齐了医疗费。

在交流中,记者注意到柏利华额头到鼻子之间还有一条疤痕。“这点疤痕倒不碍事,关键是车祸留下的后遗症影响了家庭收入。”柏利华说,车祸后,她干不了重活,一到变天或者在吵闹的环境里,她就会头痛,因此只能做点儿轻松的活儿,这些年,她靠上门帮人做保洁补贴家用。

今年4月,柏利华一家一次性向房东付清了今年的房租后,又开始精打细算地过日子,家里的开销除去房租,剩下的就是菜钱、药钱。

“要不是每年有政府的3456元住房租赁补贴,靠我们自己的收入根本租不起房子!”柏利华惭愧地说,由于哥哥、嫂嫂常年在贵阳做生意,她和丈夫没有落脚处,一家人一直住在岳池县城娘家。后来,她母亲将房子卖给哥哥,让哥哥照顾她饮食起居。2013年底,哥哥一家回到岳池,柏利华担心人太多住在一起会闹矛盾,他们一家人便搬了出来。

搬出娘家前,柏利华就提前四处找房,但都嫌房租高一直未能找到合适的房子。后来她向所在的九龙镇园田社区干部反映了住房难题,社区干部建议她申请住房租赁补贴。在审核、公示等一系列流程后,柏利华一家于2014年开始享受住房租赁补贴。

据园田社区干部介绍,该县住房租赁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96元,并按季度将补贴划拨到申请人账户。

“3年多来,我们家享受住房租赁补贴共12096元。”柏利华告诉记者,享受政府住房租赁补贴后,他们家每年只用花1000多元便可在岳池县城租两室一厅的房子,这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让他们实现了“安居梦”。

记者感言:

当前,我市除了为城市中低收入家庭提供公租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外,还通过发放住房租赁补贴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难题。而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也随着农村危房改造、“三建五改”、易地搬迁等措施逐步改善。

当前,我市的住房保障制度正日益完善,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好评。但记者通过随机采访路人了解到,还有部分群众并不了解住房租赁补贴这一惠民政策。为了让更多低收入群众住有所居,希望相关部门联合社区加大对这一惠民政策的宣传力度,以提高群众知晓率,让惠民政策更好地落地生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