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岳池打响“三大战役” 共建绿水青山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9 12:02:59)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近年来,岳池县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始终把生态环境建设贯穿于社会经济发展之中,严格执行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及“一票否决”等制度,以对人民群众及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全县上下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多措并举建立绿色生态屏障,让岳池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强化机制严守废物污染源头

日前,石鼓乡卫生院与广安能投华西环保发电有限公司签订了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协议。

截至目前,该县已有52个卫生机构与广安能投华西环保发电有限公司签订了无害化处置协议,实现了“全面覆盖,集中处置”,防止了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扩散,最大限度地减轻了对环境的污染。同时,该县还在乡镇建立了44个污水处理站,处理乡镇居民生活污水,保护各地水

资源。在项目建设中,严格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准入门槛,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或选址不合理的项目坚决不予审批,做到“治”“堵”结合。

为打赢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该县去年9月成立了“三大战役”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重点负责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指导和协调推进全县污染防治工作,制定了《岳池县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实施方案》,建立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各部门信息共享,联合协作,全力做好全县环境污染防治工作。

加大执法严惩环境违法行为

7月15日晚上8时,县环保局执法人员先后来到该县高新区、普安镇、经开区工业园区等地,对广安宙龙化工有限公司、广安能投发电有限公司、仁安药业等企业进行突击执法检查、逐一查看各企业排污口、在线监测设备数据及环保设施运行等情况。执法人员还对企业外排污水进行取样检测,此次检查时间持续至次日凌晨一点。

“开展环保夜间检查,主要是看企业是否存在偷排、漏排、直排违法行为……”据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他们对省控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实行现场巡查、夜查、节假日突击检查等方式,加大执法力度,严惩环境违法行为,切实增强各企业(业主)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巩固提升全县环境保护成果。

据统计,目前该县已出动环境监察执法人员420人次,下达现场整改通知书68份,对17家企业违反环境法律法规行为予以立案查处,共处罚金59.773万元;对饮用水源保护区现场巡查38次,对在饮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新建与环境保护无关的建设项目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书,要求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同时,及时查处群众反映的环境污染纠纷案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2369热线投诉及上级交办信访案件共计36件,受理、办结36件,结案率100%。

加强宣传全民共建绿色家园

“生活垃圾要分类,要科学使用化肥,田地里的秸秆不能乱焚烧……”7月15日,在顾县场镇,县环保局和顾县镇相关工作人员对前来赶集的群众进行相关环境保护及法律法规宣传,并发放宣传资料。

为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在今年“6.5世界环境日”集中宣传活动中,该县环保局会同经信、城管、公安、畜牧、水务、国土等15个部门以及各乡镇联合开展环境保护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编发宣传短信1000余条,印发宣传手册5000余份;发放秸秆焚烧宣传明白纸和《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让他们明白“环境保护,人人有责”,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为子孙后代留下最大财富的道理。同时,该县还利用电视、广播、微信、明白纸等方式,加强对执法对象、重点企业、人民群众的培训教育,大力宣传环境保护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着力倡导低碳环保、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绿色发展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我才从外地打工回来,感到镇上环境卫生变化很大,街道上垃圾少了,垃圾箱多了,村里有了固定的垃圾仓,还有专人定时清理,以前脏乱差的现象不见了,心情很舒畅。”坪滩镇双堰塘村村民张光海高兴地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