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文建:“农村娃”的为民情怀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1 14:25:52)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老乡们,天气热,多喝点水,莫中暑了。”近日,在岳池县朝阳乡牛王庙村三组产业联网路修建现场,一位三十出头、着装朴素、皮肤黝黑的年轻人,正忙着往工人师傅的水杯里倒水。如果不是有人介绍,很难想象眼前这位“老乡”就是牛王庙村第一书记文建。

看到记者面带疑惑,一村民说道:“我们文书记刚来的时候,没有这么黑,斯斯文文的,标准的书生样……”听到这话,站在一旁的文建笑得格外灿烂。

文建是岳池县委农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2015年6月,他被选派到牛王庙村担任第一书记。“我就是一个农村娃,又当过4年村官,我对农民有着很深厚的感情,我想实实在在为他们做点事。”文建说,接到任命后,他既高兴,又深感责任重大。上岗前,他就给自己定下目标——一定要为村民干实事,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据了解,牛王庙村共有村民303户1150人,其中贫困户63户191人,于2014年被认定为省级贫困村。“产业结构单一是导致牛王庙村贫困的主要原因。”在完善了基础设施,家家户户通便民路后,文建思考的第一件事,就是发展产业。

“牛王庙村离县城近,交通便利,地势平坦,土壤肥沃,很适合发展种植业。”在进行了前期调研之后,文建引进业主到村,流转土地400余亩发展生态农业。同时,动员在外乡友回乡创业,发展龙虾、兔、鸭养殖,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

“我家流转给业主3亩土地,每亩每年租金按市场价500斤粮食计算。不仅如此,我现在还在肉兔养殖场工作,每天至少有40元的收入。”贫困村民袁琼芳高兴地说,“有了这两份收入,我家脱贫就有希望了。”

文建的“野心”不止于此。为保障村民持续增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文建充分利用牛王庙村闲置资源,积极联系周边两个村的业主,提出三个村连片发展集果蔬采摘、休闲垂钓、住宿餐饮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经济。“目前,我们有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正在修建农家乐和联网产业路,等乡村旅游发展起来了,村民就能吃上‘旅游饭’了。”

“目前,全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15200元,今年全村脱贫完全没问题。”谈及下一步打算,文建信心满满。他告诉记者,今年5月,牛王庙村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接下来,该村准备用产业周转资金种植桑树,并结合乡村旅游,举办桑葚采摘活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让老百姓的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