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雷长江:“一二三四”工作法提振奔康精气神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7 09:28:24)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近日,岳池县九龙镇九道拐村的农民夜校理论室人头攒动,就连教室门口都站满了人。“我们的农民夜校很受欢迎,村民们越来越爱学习,农闲时节来的人更多。”该村第一书记雷长江高兴地说,有十几位村民都是通过在农民夜校学习,掌握了技术,成为技术能手,最后找到了工作或是自己发展起了养殖业、种植业。

“以前可不是这样的。”雷长江说,2015年9月,他被选派到九道拐村担任第一书记。基础条件差、村民观念落后、村集体经济收入低、村级党组织促脱贫带动能力弱是该村给他的第一印象。“全村1681人,贫困户有100户361人,全村人均年收入3000元,贫困发生率达21.6%。”看着这一串串数据,面对这样的“空壳村”,雷长江上任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去寻找造成九道拐村贫困的原因。

经过走访,雷长江发现缺乏支柱产业、部分通组道路不通是造成村庄贫困的客观原因,但主要原因还是村民“未富即安”“今日有酒今朝醉”的思想太严重。“没有产业可以引进业主,路不通可以争取项目资金,但人的思想不转变就没办法了。”为此,雷长江在争取项目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引进业主发展产业的同时,将工作重心放在了转变群众的思想观念上。

“村里要发展,村民要致富,树立主动脱贫意识是关键。我总结出了‘一二三四’工作法,以文化扶贫为重点,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振村民的‘精气神’。”雷长江解释说,“一二三四”即是一廊二室三进四课。

“‘一廊’就是一个文化教育长廊。”在雷长江的指引下,记者看到,九道拐村村委活动室至通村公路上有近两公里的“新风培育文化教育长廊”,主要包括扶贫扶志、法治文明、廉政文化等内容。“村民进出村庄都要经过这个地方,随时都能看到上面的内容,能够潜移默化地接受文化思想教育。”

“‘二室’就是农民夜校理论室和农民夜校实训室。我们邀请专业技术人员、种养大户、农民骨干来夜校课堂,采取理论教育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让群众学知识、学技术,培育新型农民。”雷长江说,“事实证明,夜校的开办对村民百利而无一害。”

“雷书记说得对,在农民夜校学的东西很有用,我现在一个月最少可以挣3500元呢!”1组村民刘艳琴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她以前性格内向,自从上了农民夜校后,她不但变得开朗起来,而且学会了电子零配件装配技术,“我从工厂将活拿回家做,既照顾了孩子,又为家里减轻了负担。”

“‘三进、四课’是指通过第一书记进家门、帮扶干部进院坝、高层人才进田间,开设固定课堂、流动课堂、文化课堂、指尖课堂,全面提升农民群众整体素质,加速推动新农村建设。”雷长江说,在“一二三四”工作法推行过程中,村民们耳濡目染地接受了勤劳致富的“创业”文化教育、反哺家乡的“感恩”文化教育、孝老爱亲的“家风”文化教育、邻里守望的“互助”文化教育,逐渐养成了自强不息的品质,最终形成了全村拼搏进取、积极向上、齐心协力脱贫奔小康的精神面貌。

“现在村民之间都暗暗‘较着劲’呢,都想争当脱贫致富的榜样。”雷长江说,“有了这种比学赶超的氛围,村里发展进步不少,我们计划今年就将退出贫困村行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