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岳池:“绣花功夫”织出“富民锦”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7 10:07:46)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今年以来,岳池县紧紧围绕“六个精准”“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要求,锁定83个省定贫困村退出、15000余贫困人口脱贫目标,自我加压,下足“绣花功”,织出“富民锦”,确保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3%以下,为2018年全县顺利脱贫摘帽奠定坚实基础。

创新机制“绣”出新导向

6月9日,岳池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10次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岳池县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办法》《岳池县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岳池县脱贫攻坚干部选任双向激励办法》等七个文件和方案,为该县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持。

建章立制,让工作有章可循,只是该县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助推脱贫攻坚的一个方面。

岳池县坚持边探索、边完善、边归纳,创新实施“1234”工作机制。“1”是将每月最后一周确定为“集中帮扶周”,由县级领导带队,集中所有帮扶力量到村入户开展以做一次对标检查、算一次增收致富账、上一堂扶贫政策课、做一件惠民实事、培育一次文明新风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帮扶活动。“2”是制定“不为召回+悬帽攻坚”两项制度,每月对贫困村第一书记进行一次督查考核、拉通排位,对考核等次为“差”的第一书记进行集中约谈,被约谈三次的第一书记由派出单位予以召回并给予处分;县委拿出部分县级部门、乡镇正(副)科岗位进行“悬帽”,对作风务实、业绩优秀、群众认可的扶贫帮扶干部,通过考察进行论功行赏、火线提拔。“3”是实行“分类管理、痕迹管理、动态管理”三种模式,将贫困户分为“模范户”“中间户”“困难户”三个类别,分类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攻坚措施;统一制作贫困户软件资料模板,精准管理脱贫信息,确保惠民政策落地落实;项目安排一律采取“竞争立项、滚动调项”的方式,优先安排群众基础好、工作热情高的贫困村。“4”是抓好“挂图作战、现场拉练、蹲点督导、电视问政”四大举措,县级领导、部门和乡镇结合各自扶贫任务,分别制作作战图,并在办公室上墙悬挂;坚持每月开展现场拉练,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对83个贫困村进行拉通排名,对“作战”好的授予“流动红旗”,对“作战”差的给予“黄牌警告”,连续3次被黄牌警告的,乡镇“双组长”和帮扶单位“一把手”必须引咎辞职;由县四大班子联系贫困村领导牵头,“5+1”帮扶力量全程参与,进行蹲点督导、蹲点观察、蹲点会诊,逐户走访、实地查看、现场办公,形成“问题清单”,逐项落实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由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牵头,组建10个督查组,每天深入贫困村、贫困户进行脱贫问效专题督导,通过每天一快报、制作检查专题短片等方式,进行轨迹剖析、电视问政、通报曝光,形成强力推进态势。

补齐短板“绣”出好成绩

7月25日,记者在坪滩镇陆家桥村3组村民杨青莲的房前看到,一辆辆货车来回穿梭,将水泥浆倾倒在路面,十余名工人将其摊开、铺平,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我们正在对陆家桥村的产业路进行路面硬化,8月底左右就可完工。”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道。

看着门前的产业路,杨青莲的脸上挂满了笑容,她告诉记者,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村里一天天发生着变化,“我儿子上次打工回来,都快认不出村里了。”

该村第一书记夏青介绍,陆家桥村是省定2017年脱贫村。截至目前,该村已建成通村水泥路3.4公里、通组路2公里;协调闲置的村小教室为村活动室和文化室,新建了村卫生室;清理河道1.5公里,筑坝拦河蓄水近5万立方米,用于村里发展稻田小龙虾。基础设施建好了,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幸福。

不仅仅是陆家桥村,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推进,县域内的贫困村找准贫困症结,不断补齐短板,村里面貌、村民生活都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了解,2017年,岳池县围绕乡镇“三有”、村“五有”、户“六有”要求,以建好“路子”“房子”“园子”为重点,深入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年、产业发展培育年、金融扶贫创新年“三大行动”,目前已筹资10.6亿元,重点用于对标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433户、CD级危房改造2918户、“五改三建”4980户、地质灾害搬迁12户;建设道路967公里(其中,通村水泥路110公里,产业联网公路249公里,入户便民路608公里),力争实现通村路达100%、通组路达80%、通户路达60%,无房户、危房户“归零”的既定目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等新产业新业态,规划建设6大脱贫产业示范带,打造100个“脱贫奔小康产业园”、200个专合组织,培育400个种养大户,发展2450户庭院经济,覆盖32个乡镇、349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189个,核心贫困村33个),辐射带动1.8万户6.8万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确保人人有就业门路、户户有增收产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