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农民夜校”学习致富本领 贫困群众“造血”能力增强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2 09:33:47)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我村自2016年10月开办农民夜校以来,按照‘三联四讲五促’思路,围绕政策法律、实用技术等主题,每月开课两次,每课时不低于2小时。”近日,在岳池县农民夜校推进会顾县镇马家村现场点,该村第一书记周莉莉向现场观摩学习人员介绍说。而马家村农民夜校只是岳池县有序开展“农民夜校”工作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岳池县围绕“办好农民夜校,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强化扶贫扶智,把“农民夜校”作为“远程教育扶贫行动”的重要抓手,着力引导广大农村贫困群众和党员干部进课堂学知识,实地练技术,课外见效益,给村组干部提了神,帮助村民开了窍,广大干部群众都在认真干事创业,为脱贫攻坚增添动力。

自主“点菜” 群众学到适用技能

“这个田坎丝瓜长势还是比较好,但是平时管理没跟上,所以长成了一些畸形瓜……”前不久,岳池县高层次人才联合会支部副书记王洪伟来到九龙镇九道拐村,仔细诊断丝瓜的病因后在现场为村民们上起了种植技术课。

原来,九道拐村村民发现田坎丝瓜还没长大就变成畸形,却又迟迟找不到原因,第一书记雷长江了解情况后,得知高层次人才联合会党支部正在开展“流动夜校进百村,知识普及助脱贫”活动,便打电话求助。联合会党支部得知情况后,立刻安排专业农技人才赶到九道拐村,及时解决困难。

赛龙镇针对农村留守村民高年龄低文化的现状,采用“巧设学习时段、巧排授课内容、巧用教学资源”的方式,将惠民政策解读、饮食养生之道、法纪安全知识、感恩奋进教育等内容,用生动事例、寓言故事等形式讲述出来,把深奥难懂的道理寓于浅显易懂的事例、故事之中,增强“农民夜校”吸引力,让村民们学有所获、思有所感。

岳池县始终坚持把农民需求放在第一位,按照“缺什么学什么,需什么教什么”的原则,强化课程选择,推行“菜单式”服务,自主“点菜”,增强适用性和亲和力。立足个体化实际,调研掌握培训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种植、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积极联系县涉农部门技术人员以及种养大户,切实采取形式多样、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教学,确保群众通过培训掌握学得会、用得上、能致富的实用技能。截至目前,收集关于种养技术、纠纷调解等问题2730余个,制发图文教材2768册,为28796人次解惑释疑。

按需“配菜” 灵活设置送教方式

“夏季肠道疾病多见于急性肠炎、胃肠炎、痢疾……冷藏食品要加热消毒后再食用……”7月26日晚,花板乡狮子宝村农民夜校邀请专家前来讲授健康知识及健康扶贫知识。

在村活动室前的院坝里,专家为该村村民详细讲解了夏季常见疾病及预防知识、健康扶贫知识、新农合报销知识等内容。

“现在大家对健康都非常重视,今天专家讲的东西正是我们最需要的。”该村2组村民雷奉川说。

为进一步提升农民综合素质,造就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农民,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在课程设置上,该县“农民夜校”以贴近农民、融入农民、服务农民为工作方向,灵活设置送教方式,延伸送教形式。

针对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平时沟通少等问题,该县各村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等“指尖课堂”,随时发布政策法规、医疗卫生、科学文化等知识,提高参学率,增强实效性。同时,采取“点菜+配菜”模式,综合运用院坝教学、实地操作、互动教学等方式,送学上门,把农民夜校办到农户院坝、田间地头,把政策送到群众家门口,邀请农技人员、驻村干部、“土专家”等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实地指导,手把手操作,面对面沟通,帮助群众掌握所学知识、技术要领。

配强师资 增添脱贫奔康动力

今年6月以来,岳池县在全县范围内举办电子商务进贫困村、贫困户专题培训活动。

据了解,此次专题培训结合“农民夜校”教育,聘请具备丰富电商从业经验的培训讲师,对贫困户及村民进行培训。同时,针对有基础的想从事电商创业的贫困村青年,在专题培训以外,将继续跟踪开展电商创业培训,教给他们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提高他们的创业技能,引导他们走上电商创业道路,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该活动已走进13个贫困村,培训贫困户及其他劳动力848人次、吸引40余名贫困村青年从事电商行业,同时,在贫困村新增电商服务站点20个。

据了解,为了办好“农民夜校”,岳池县在区域内选拔聘用乡村脱贫致富能人、“土专家”“田秀才”、乡村医生教师、返乡创业人士、先进典型、道德模范为主体的巡回宣讲师资队伍,同时,还邀请退休公职人员、党员志愿服务者、大学生志愿者、文艺爱好者、法律志愿服务者和社工等,充实师资队伍,多渠道满足夜校师资需要,使“农民夜校”成为农民致富和移风易俗的好帮手。

“按照市委组织部大力开展‘百千万’示范行动办好办实‘农民夜校’的要求,我们从领导干部、技术专家、学校教师、农村致富能手中选聘专兼职师资1859名,制定了‘农民夜校’教学计划,并分解到各乡镇、村,广泛开展形势教育、法制教育、感恩教育、文明教育和技能培训等,确保全县‘农民夜校’办学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督促指导每个乡镇打造1-2所农民夜校示范校、备好2节‘农民夜校’示范课,每个村培育一户农民夜校学用示范户,进一步拓宽群众视野,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加快脱贫攻坚、致富奔小康的步伐,为全县脱贫攻坚增活力、添动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