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岳池粮食生产“红”透顶了

www.scol.com.cn  (2018-03-02 09:31: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胡佐斌 记者 刘川)2月27日,2017年度四川省粮食生产“丰收杯”新鲜出炉,全省共2个市(州)人民政府和20个县(市、区)人民政府获此殊荣,岳池县榜上有名,这也是自2008年四川省人民政府设置“丰收杯”奖以来,岳池县第八次荣获这一奖项。

据悉,2017年,岳池县粮食播种面积达134.12万亩,粮食总产55.75万吨,创历史新高。

岳池县粮食生产硬是“红”透顶了,竟能长期稳坐“钓鱼台”,为啥?3月1日,笔者带着疑问,特就岳池县2017年粮食生产工作进行了采访,或能揭开该县粮食生产的“成功秘诀”。

强化基础,扎牢粮食生产底子

“说实话,过去的一年,村里变化实在太大了。你看嘛,田变得大块大块的,土也变得平平整整的,池塘、水渠这些也都是配好了的,而且业主也来租地了。不像以往一家一户地种,有的家里没得劳力,田土就荒了。”这是笔者在岳池县大石乡福寿寨村听到的一位大爷的心里话,它十分朴实地反映了该村一年来的变化。

对零散的田土进行调型,并加强水源和渠系的配套,从而扎牢粮食生产底子,提高耕地利用率,在过去的2017年,这不仅发生在福寿寨村,在岳池县很多乡村都在发生。岳池县农业局的同志介绍,2017年,岳池县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提高土地综合生产能力,全年在大石、新场、大佛、苟角、顾县等乡镇新建成高标准农田6.62万亩,其中:调整田型1.7万亩,培肥地力2.6万亩,建设灌排渠300.59公里、小型水利工程274座、机耕道26.94公里。

创新驱动,新产品、新技术并驾齐驱

加强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也一直是岳池县做好粮食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新品种推广方面,2017年,岳池县水稻、玉米、小麦良种覆盖率达97%以上,大豆达到95%以上,马铃薯达到80%以上。新品种的种植直接给农户带来了增收效益,如恐龙乡古家坝村6组古菊花,去年种植2亩宜香4245水稻,单季总产量达到了1500公斤。

该县还整乡整县推广新技术,2017年累计推广水稻直播面积6.5万亩,水稻机械化插秧面积2.7万亩,水稻“三角形”强化栽培面积8.5万亩,油菜机械化精量直播1.9万亩,油菜浅耕直播5.2万亩,稻—鱼模式1.5万亩,稻—鸭模式6.2万亩,稻—菜模式10万亩。

比如水稻直播技术,不仅可以免去育秧和插秧环节,大大节约劳力成本,而且还能实现增产。2017年,业主袁彩莲在大石乡双龙桥村连片种植水稻500亩,全部采用直播技术,平均每亩比常规种植高产50公斤左右,她算了一笔帐,加上节省的劳力成本,平均每亩比常规种植节本增效300元左右。

也就在2017年,岳池县水稻直播技术获得广安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产销对接,不断做大岳池粮食品牌

随着粮食产量的逐年增加,粮食质量的逐年提高,岳池县的粮食品牌之路也越走越宽。

近年来,岳池县以培育发展优质水稻主导产业为重点,充分依托并整合区域优势资源,制定了《关于大力发展稻米产业的意见》,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专合组织+基地+农户”等形式,有效地把基地农户组织起来,到2017年底,全县粮食生产龙头企业已达20户,通过整体推进标准化生产、储藏保鲜、精深加工、创建品牌和市场营销,大大提高了稻谷的商品率和优质大米的市场竞争力。

久发粮食制品有限公司便是受益于岳池县粮食生产工作而不断成长起来的本地龙头企业之一,公司负责人彭久华介绍,2017年,公司销售大米4万余吨,被四川省质量监督品质管理中心与四川省名牌产品推广组委会联合授予“四川省放心粮油示范单位”,所销售的黄龙贡米获得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参展农产品金奖,并被四川省农业厅表彰为“四川省优质品牌农产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