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8年,岳池会有哪三大变化?这篇深度稿件说透了!

www.scol.com.cn  (2018-03-13 10:15:4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刘川  

2017年,岳池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9.1亿元,增长8.2%;完成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1.8亿元,增长13.9%;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0353元、13756元,分别增长8.4%、9.4%,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较快增速,并再次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岳池脱贫摘帽决战决胜之年。岳池提出2018年的目标: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  目标如何实现?岳池将抢抓“双飞地”建设、做大做强农家文化旅游、做好“城市双修”试点等三大发展机遇,实现经济快速发展、民生持续改善、城市提档升级三大目标。牵手成都高新区建设“双飞地”

发展医药产业

3月1日,走进位于岳池县的川渝合作(广安)医药产业示范园,道路两旁的绿化带中长满了各种中药材植物。

容纳众多中药材的百草园正在加快建设,工人们正在加紧铺设管网、建设水渠、栽种植物。“这里将成为园区推进‘生态、园林、文化、旅游’医药大健康产业园建设的示范工程之一。”园区管委会负责人称,百草园建成投用后,岳池县中药植物园、医药博物馆将会名副其实。

在离百草园不远处,广安宏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忙着“招兵买马”。该公司从2015年入驻园区以来,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建设,即将建成投产。

“一条生产线已完成安装,另外6条生产线的设备已经订购,本月中旬即将试生产。”宏益生物副总任凯说,公司主要是对中草药植物加工和有效活性成分提取,已经有近3000万元的订单,力争今年实现产值6000万元。

这一医药产业示范园的配套设施也正在不断完善:我省首个园区分布式能源项目——广安市回乡创业园区分布式能源项目即将投运;园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即将开建;创新公共服务中心正加快建设……

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吸引了更多医药企业前来入驻,岳池医药产业实现了较快发展。2017年,全县医药产业实现产值75.1亿元,同比增长120.8%。从科伦一枝独秀到现在众多药企百花齐放,15年来,见效慢但稳定性强的医药产业在岳池稳扎稳打,已形成良好发展的基础,今年将迎来更大发展。

2018年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广安将携手成都高新区在蓉规划建设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研发基地,在广安与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共建生产园区,逐步把广安建成国家级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医药产业发展较快,但缺人才、缺科技等‘短板’却依然明显。”该负责人说,今年广安成都共建的“双飞地”园区将补齐人才、科技、项目等“短板”。广安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需要借助成都科技优势,建立研发平台和产业合作基地。同时,成都推进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需要深化与省内市州的合作,解决土地、环境、人力、原料等要素制约。

据透露,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研发基地形成的研发成果将优先到广安(岳池)医药产业园进行转化,广安还将优先承接成都医药企业和项目转移,双方每半年召开一次工作联席会,组织研究和统筹推进各项协作事宜。

牵手成都,岳池发展医药产业信心更足。“今年,园区产值将冲刺100亿元目标。”该负责人说。

大力发展农家文化旅游 力争实现全域脱贫摘帽

3月1日中午,走进岳池县白庙镇瞿家店村,道路两旁300亩桃花正含苞待放。村两委前的广场上,供游客游玩的小火车、老爷车、自行车等有序停放。瞿家店村党支部负责人没想到,这个才脱贫摘帽的省级贫困村成了乡村旅游的热土。

去年,瞿家店村依托300亩荷花基地成功举办了首届荷花节,当天便吸引了2万余名游客前往观光。今年春节期间,每天都有数千名游客前来游玩。不止是瞿家店村,岳池县银城花海、鳄鱼谷生态园、千佛寺等景点内也游人如织。春节长假,岳池共接待游客 32.05 万人次,同比增长29.70%;实现旅游总收入近3亿元,同比增长37.13%,各项主要旅游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瞿家店村仅是岳池通过大力发展农家文化旅游脱贫摘帽的缩影。今年,岳池要实现所有贫困村脱贫摘帽,实现75个贫困村退出和2万名贫困人口脱贫的“硬任务”,大力发展农家文化旅游、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和乡村旅游扶贫先行区是途径之一。

今年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建设。岳池县相关负责人透露,岳池出台奖补政策,加快岳池县农家文化旅游园区规划区域内的白庙镇瞿家店村、北城乡普庵寺村、九龙镇曾家堰村等30个村农业发展。目前岳池已在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内规划打造“东邻西舍”美丽乡村示范片和中国曲艺大观园。

“‘东邻西舍’美丽乡村示范片即将启动,力争今年全部完工。”岳池县农家文化旅游园区管委会负责人说,“东邻西舍”美丽乡村示范片将建产业、民俗、新村、大力花湖等四大板块,产业板块将建三教寺花卉种植观赏基地;民俗板块将以民俗院落为轴线,打造特色餐饮、拓展训练、珍稀苗木等基地;新村板块将配套建设游客中心、特色农家乐等;大力花湖将以大力湖为核心,建设水上乐园、千亩桃园、生态康养区等。

据介绍,作为中国曲艺之乡,岳池有发展曲艺文化的基础。中国曲艺大观园总投资33.4亿元,将建设中国曲艺永久性会址、曲艺创作基地、曲艺作品交易市场等,配套建设城市休闲综合服务体和玲珑古镇,届时全国所有曲艺种类都将在这里得到集中展示。

入选“城市双修”试点推进城镇化改善人居环境

3月4日,周日下午,在春日暖阳下,美丽的岳池东湖公园吸引了不少市民散步休闲。正在游玩的市民张显明感叹:“现在的岳池是越来越漂亮了,不仅有东湖公园,还有余家河公园,好耍的地方越来越多了。”

去年,岳池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围绕“东扩西靓、北景南工”的城市发展战略,以特色集镇建设为抓手,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为目标,建设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和生态城市,大力实施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小城镇发展。全县城镇面积达67.4平方公里(其中县城25.4平方公里,乡镇42.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37.2%。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4.65%,人均绿地面积达到13.8平方米。

未来,岳池城镇将越来越美丽。近日,岳池县同全省17个城市共同入选为四川省“城市双修”试点城市,通过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改善人居环境、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力争使岳池县成为四川省浅丘平坝地区“双修”城市典范。当天,在东湖公园、麻柳河、洗马河等地,水面上不时浮现一块用网状物隔开的水上漂浮植物。“这是我们种植的净化水质的去污植物。”岳池县住建局负责人说,今年岳池将通过河道整治、水质净化等方式,重点整治麻柳河、洗马河。同时,还将对花园路、洗马河上段、民生桥等地管网进行改造,修复城市主要生态脉络。

城市园林建设方面,“要实现城区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该负责人说,今年要加快余家河上段、姚家河三段公园建设,完善多个社区级公园、街头绿地建设,构建10分钟绿色生活圈。到今年年底,县城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5%。

基础设施建设将进一步加强。该负责人介绍,今年岳池在不断完善城市道路建设的同时,还将启动第二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该项目总投资4.4亿元,设计处理规模为5万m3/d。项目近期完成5万m3/d土建工程,配备2.5万m3/d处理能力的设施设备;远期增加2.5万m 3/d处理能力的设施设备,达到5万m3/d处理规模。同时,还将启动垃圾中转站、公厕布点等相关建设。

公共服务也将进一步提升。“去年,岳池向东扩展了2.6平方公里,和广安主城区同城化进程进一步加快。”该负责人说,今年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也要跟上,不仅要建余家河学校和第三幼儿园,还将搬迁岳池县中医院、岳池县妇幼保健院,新建农贸市场等,努力让市民享受更加便捷的公共服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