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岳池:农民新村里话幸福

www.scol.com.cn  (2018-04-02 10:11:14)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3月25日早上,小雨刚停,岳池县石垭镇张口楼新村村民张建华像往常一样,扶着86岁的父亲出门散步。

“以前走的是泥巴路,下雨要穿筒靴才能出门。现在村里各方面条件都好了,道路平坦、村道整洁,我们还住上了城里人都羡慕的‘小别墅’,感觉很幸福!”张建华说起村里的变化滔滔不绝。

2000年以前,张口楼村没有一条通村公路,更没有到户的便民路,“白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走村串户只能走田坎”是当时的真实写照。

“要致富,先修路”虽是当地干部群众的共识,但对于当时人均收入在贫困线标准以下且无任何集体经济的小村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难题。

“基础设施跟不上,村里就没法发展。”张口楼村党支部书记李高平说,为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村“两委”发动群众,投资投劳,鼓励本村在外面致富的成功人士捐资,在争取到政府一部分资金后,由村“两委”组织群众修建了一条由石垭镇云峰村到张口楼村3、4组的公路。这条约1500米长的公路,打开了张口楼村通向外面的“大门”。随后几年,村“两委”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全村被县委县政府列入现代农业示范园“111”产业大道环线核心区,通过几年的建设,村民告别了出门“打光脚,穿筒靴”的日子。

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村民对建设幸福美丽新村的渴望愈加强烈,对住房安全性和舒适性的要求日益提高。2013年,村“两委”在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后,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采取“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选房、统一管理”的五统一原则,建设了36套、占地50余亩、突出乡土气息和别墅式特色的农民新居,并完善配套功能,为村民构建“宁静、自然、生态、宜居的理想家园”。

2014年,张建华等近300名村民,如愿搬进了幸福美丽的农民新村。

“以前我家是土墙房,一下雨就漏,风大了还怕吹倒。我从来没想过这辈子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张建华打开家门,换上拖鞋,拉着记者往里走,并开心地介绍起来,“你看这就是我家,有两层楼,宽敞吧。还通了自来水、天然气,很方便。”

村民住进了好房子,如何让他们过上好日子?李高平坦言,在修建农民新村的同时,村“两委”也在为村民发展生产“铺路”。

张口楼村人多地少,人均耕地面积仅0.7亩,以种植水稻为主。村“两委”根据张口楼村实际情况,积极向涉农部门争取项目,改田改土,建设高标准农田,先后引进了希望集团德康生猪养殖场1个,跑山鸡养殖场1个,水稻、葡萄等专业合作社8个。养殖场畜禽粪便通过沼气发酵,沼液灌溉农田,循环利用,既保护了环境、又培肥了土壤,业主、村民双重受益。

“我爸爸年纪大了,孙子才两岁半,我留在家里照顾他们俩。平时,我在合作社打工挣钱,加上土地流转租金,完全够我们3个人开支。”张建华高兴地说。

目前,全村土地流转率达100%,许多农民和张建华一样既享受了土地租金、又在业主园子里打工领取工资,村民收入实现连年增长。2017年,该村人均收入达1.5万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给了我们满满的信心。”李高平说,目前,该村已引进业主依托现有的葡萄采摘基地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农村三产深度融合,让村民吃上“旅游饭”,过上富裕幸福的日子。(张秋林 广安日报 徐瑜 胡青青)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