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池院坝会上违纪村支书被通报 警示+监督巩固脱贫成效

2020-10-30 11:07: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梁宁波 蒋梦云 记者 何浩源) “张俊利用职务影响,为其子张虎承建沙帽头村危房改造项目提供帮助并直接参与该项目验收,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近日,在龙孔镇沙帽头村的院坝会上,岳池县纪委监委公开通报该村党支部原书记张俊典型案例。据了解,今年以来,岳池县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80条,对违纪违规问题立案28件,处分19人,问责13人。

针对张俊案反映出来的问题,岳池县纪委监委举一反三,开展全面普查梳理,县纪委监委联动各部门进行专项督查3次,发现问题37个,通报乡镇(街道)、部门20余个。督促各级党组织通过公开栏、微信群、广播等公开扶贫资金和项目,推动实现公开规范化、常态化,让阳光成为最好的“防腐剂”。

与此同时,该县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与以案促改有效结合起来。督促各级党组织选择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剖析问题,用身边的“活教材”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震慑作用,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聚焦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为夺取脱贫攻坚决战全胜提供纪律保障。

主动靠前监督,才能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岳池县纪委监委构建“五+”工作模式,建立“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乡镇(街道)纪(工)委”的“五维监督网”,将监督工作力量延伸至田间地头、农户家里,围绕危房改造、农村安全饮水、困难群众就业、基本生活保障等工作开展“蹲点式”督查,把脱贫攻坚监督抓到底、抓到位,解决困扰群众的各类问题。

日前,岳池县纪委监委在该县顾县镇龙马桥村走访时了解到,龙马桥村由原龙家桥村和下马沟村两个贫困村合并而成,此前贫困人口较多。顾县镇纪委开展重点督查时发现,个别脱贫户存在返贫风险。随后,该镇协调“中药材种植基地”,发动业主为脱贫户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在家门口就有活干,再也不用东奔西走了,一个月干满还有全勤奖......” 该项举措的受益者之一、龙马桥村脱贫户李阳菊高兴地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