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池县:一次走访,改变一个“孤儿”境况

2020-12-18 13:29: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郑茂林 蒋梦云 记者 何浩源) 12月7日一大早,岳池县铺芽小学校一年级的教室里传出了朗朗读书声,一名叫小龙(化名)的学生读得格外卖力。然而,就在几个月前,这个只有5岁多的小男孩却面临无人管、无学上的局面。

(图为岳池县纪检监察干部对小龙在校学习情况进行“回访” 郑茂林 摄)

小龙家住岳池县秦溪镇大柏坡村,母亲在他出生后不久离家出走,照顾小龙的担子落在父亲一人肩上。2017年,这个本就不堪重负的家庭再遭打击,小龙的父亲患上了间歇性精神病,一个治疗周期就长达三四个月。同父异母的哥哥长期在外打工,不能回家照顾父亲及弟弟。小龙长期无人照料,成为“孤儿”和救助站的“常客”。

改变,源于秦溪镇干部徐国华的一次联系服务走访。

在“人民阅卷·广安行动”中,岳池县建立城乡基层“1+N”联系服务机制,每名包联干部联系N户群众,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小龙一家的包联干部,徐国华了解到小龙一家的困难后很难过,汇报给了秦溪镇纪委书记郑小洪。

深入了解后,郑小洪立刻联系大柏坡村支部书记,提出让小龙就近提前进入学校学习的想法。他们来到岳池县铺芽小学校,向学校介绍了小龙的具体情况及想法,铺芽小学校同意将小龙安排在该校小学一年级就读。为了帮助小龙尽快适应学校学习生活,学校专门安排老师、同学陪同小龙一起玩耍、一起作业......

“小龙同学现在比刚到学校时开朗多了,开始和老师、同学说话了,脸上的笑容也变多了。”小龙的班主任说。

生活的问题也亟需解决。经过多方协调沟通,小龙被秦溪镇安排在该镇敬老院吃住。同时,小龙家里的困难也在积极解决中。而这,只是岳池县开展“人民阅卷·广安行动”,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一个写照。

今年来,岳池县立足解决群众所急所盼所需,深入开展“人民阅卷·广安行动”,在落实“1+N”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的同时,大力开展主要领导“面对面”接访、“街头问政”、“村头问政坝坝会”等活动,搭建起干群沟通“连心桥”,收集并及时高效解决群众问题和诉求。

截至目前,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开展“面对面”接访133次,收集问题758个,解决544个;开展“街头问政”135次,收集问题453个,解决369个;各村开展“村头问政坝坝会”777次,收集问题1924个,解决1590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