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转租、转借、拖欠……岳池县如何将公租房分配给真正需要的人?

2021-01-15 17:46: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彭娟 记者 何浩源) 近80平米的房子内,简洁清新的装修风格,放置着简单的几样家具,明亮的阳光透过窗户照进客厅,米白色地板上倒映着阳台花草的影子……

12月24日,已住进岳池县祥成雅园公租房的谢平很高兴:“这边环境好,还有电梯,我们腿脚不方便的人出行也更容易。”

谢平今年57岁,在今年8月分配到公租房,简装后于11月正式入住。她在一家裁缝店工作,每月1000多元工资。以前,她和有腿脚残疾的丈夫一起住在某老式小区7楼,随着年龄增长以及丈夫身体原因,家里申请公租房,但一直没有房源,只好一直租房。

“他是残疾人,我俩一个月也就两三千收入,公租房租金便宜,减轻了很大负担。抽签那天‘洗了手’(指运气好)的,一下子就抽中了。”谢平笑着说。

谢平能住进舒适又便宜的公租房,离不开岳池县开展的公租房专项整治行动。

为落实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严厉整治公租房分配管理中存在的转借、转租、拖欠房租等违法违规行为,将公租房分配给真正需要的人,岳池县住建局从2020年6月1日至10月31日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全县公租房专项整治行动。

行动期间,在公共租赁住房小区大门、楼道等主要位置张贴专项整治行动公告,同时设置举报箱、举报电话,派专人开设现场举报点等措施加大违规享受公租房的线索收集力度。另外利用“一早一晚”的时间,对岳池县1905户公租房进行逐一走访,比对住户身份,对可能存在违规行为的疑点家庭进行调查核实。

“整个整治过程最大的难题就是取证难,执行难。”岳池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产股副股长邱波介绍,取证时,部分疑点公租房家庭不开门或外出躲避,不配合调查。执行时,存在违规转租、转借等行为的有的承租户,法律意识淡薄,调查取证后,仍然否认其违规行为,拒绝腾退所承租的住房。“我们和社区不停劝说,最终顺利腾退。”

截至目前,该县共走访1905户公租房,发现疑似房屋长期空置97套、疑似转租转借71户、年审结果存疑92户,均已整改完毕。

将公租房分配给真正需要的人,据了解,岳池相关部门下一步还将继续走访,加大宣传力度;对违规仍不腾退房屋的住户,纳入征信系统并公示;在公租房小区内安装人脸识别门禁系统,遏制公租房转租、转借等违规乱象;拟出台《岳池县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以及完善公租房管理相关制度,强化制度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