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池:纪检干部入户走访解难题,“缺水村”喝上清冽自来水

2021-04-02 16:52: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郑茂林 陈文韬 记者 何浩源) 近日,家住岳池县伏龙镇芝阳寨村的村民刘万基,打开水龙头,看着自来水哗哗流出,他伸出双手接了一捧,美美地喝了一口,咂了咂嘴,“真甜啊!现在用水方便了,做饭都比以前香……”

与现在的香甜相比,几个月前,刘万基吃的水还有些苦和涩。“以前吃的是水泵抽的井水,有杂质,口感也不好。”

芝阳寨村是伏龙镇的一个山村,海拔500多米,山高谷深,村民院落零星分散在沟壑之间,集中供水几乎不可能实现。

“最怕的是夏天,天气炎热干旱,水位下降,用水常常告急。” 芝阳寨村党支部书记何显辉介绍。

用上甘甜清冽的自来水,村民一直翘首以盼。

虽然多次反映,但因地势落差较大、管线长、施工难度大等原因,通自来水的事情一度搁浅,群众吃水难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转机,源于一次走访。2020年7月,伏龙镇纪委书记戴扬到芝阳寨村走访,在得知群众用水问题的反映后,及时向镇党委汇报情况。

随后,伏龙镇组织力量进行多次实地查勘,积极协同县水务局研究解决,最终由县水务局组织招标实施供水项目。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该镇纪委靠前监督,每半月实地查看工程质量,督促工程进度,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保证工程项目顺利进行。2020年年底,项目完工,村民用水难的问题得到解决。

就在伏龙镇芝阳寨村群众为吃上甘甜的自来水而欢欣的时候,该县鱼峰乡骑龙村群众蒲元英的脸上也露出久违的笑容。

蒲元英的家与所在村活动室仅隔一道阳沟,村活动室的地势要高2米左右。此前,在修建村活动室时,由于该村没有将活动室背后的堡坎硬化纳入预算,每逢下雨,被冲刷的泥沙经常堵塞阳沟,雨水混合着泥沙倒灌到蒲元英的家里,导致家具、电器受潮。蒲元英感到很糟心。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蒲元英向前来入户走访的鱼峰乡纪委书记李宇晗说出了自己的烦恼。

“蒲嬢嬢,你莫急,我们会尽快安排人调查处理这件事。”李宇晗一边认真记录,一边耐心解释。

李宇晗随即将此事上报鱼峰乡党委研究。经组织人员现场查看并报请相关单位审核后,堡坎修建项目很快落实。在鱼峰乡纪委的监督下,不出3个月,一条长20多米,高2米的堡坎修建完工。蒲元英的堵心事成为了过去式。

据悉,“人民阅卷·广安行动”开展以来,岳池县建立1+N联系服务机制,1名党员干部联系多名群众,万余名党员干部走访群众40.9万户,解决群众问题诉求9000余个。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利用逢场天“摆摊设点”,开展“面对面”接访176次、“街头问政”184次,各村开展“村头问政坝坝会”1021次,解决问题10553个。越来越多的群众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得以解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