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池:打好惩、治、防组合拳 向交通运输领域突出问题亮剑

2021-04-19 20:12: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罗武林、陈文韬 记者 何浩源)“他们,都曾有出色的工作业绩,都曾有过令人羡艳的高光时刻,然而,在欲望的驱动下,他们却都未能守住廉洁底线.....”

4月19日下午,岳池县交通运输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从集体观看警示片《蜕变》中拉开序幕。

该片讲述的,正是此前在“4+2+1”系统治理中被查处的段辉东、蒋鹏强、雷建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相关县级部门、乡镇(街道)及县交投集团等180余人深受警示。

“岳池县从2021年4月至2022年1月,在全县交通运输领域开展为期10个月的系统治理......”影片结束后,该县纪委监委宣布交通运输领域系统治理工作方案。

据悉,岳池县交通运输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将深挖彻查2018年1月以来,全县交通运输领域中项目建设管理、行政审批权限、综合行政执法、资金管理使用、行业作风建设五个方面突出问题。治理分宣传发动、问题排查、查处整改、建章立制四阶段进行。

“近3年来,岳池县累计接收涉及交通运输系统有关信访举报78件;问题线索15条;相关领域立案32件,党纪政务处分32人,但不按规定程序审批、不严格执行施工标准、验收走过场等群众反映强烈等问题亟待系统治理。”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县纪委监委通过调阅检查、阅信接访、日常监督、巡视巡察中全面掌握情况,针对性地制定了治理重点。

据了解,为推动系统治理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该县纪委监委将积极履行监督责任,围绕交通运输领域五个方面突出问题,压紧压实责任,督促党委政府、交通运输部门、相关国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廉洁教育;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全面自查自纠,深刻检视剖析;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群、网站、公示栏等广泛宣传交通运输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的内容和监督举报方式,引导群众广泛参与监督,提供问题线索。

“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将以刀刃向内和自我革命的勇气,组建系统治理工作专班和5个工作组,对标高线、从严要求、深挖细查,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对摆出的突出问题,绝不护短。”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唐刚在会上表态,将按照县纪委监委的要求,突出重点,集中排查,真正把交通运输领域乱象、顽疾痼疾找准找透,推动有效整改、解决。

“2014年至2017年5月,公路管理养护二段原出纳许素华利用职务之便,累计挪用公款83.44516万元,用于其个人在外的借款本金、利息和个人开支,2018年2月被开除公职,判处有期徒刑4年......”在系统治理会上,一个个典型案例被通报曝光,警醒着现场的每一位参会人员。

该县交投集团纪委书记唐青松介绍,治理过程中,将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案说纪、廉政谈话等方式,教育引导集团公司党员干部主动说清问题,主动上缴违纪款物,争取组织的宽大处理。同时,集团纪委将切实加大日常监督力度,极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从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该县纪委监委将对现有的相关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回头看”,按照宽严相济,精准处置的原则,严肃查办一批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效应。

如何标本兼治,巩固治理成果?县纪委监委切实加强对系统治理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办,扎实开展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真正达到查处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督促相关单位,倒推权力运行各环节的监督制约“缺口”,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防控风险隐患,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此次系统治理将抓紧抓实宣传动员、问题排查、线索处置、办案震慑、源头治理五个关键环节的工作,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确保干一件、成一件,整治一个系统,完善一批机制,净化一个领域,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岳池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萍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