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退205套,将设“人脸识别” 岳池县整治公租房领域问题“出狠招”

2021-05-28 20:14: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彭娟 记者 何浩源) 5月13日,岳池县文星桥社区居民雷森将手中的一把钥匙反复摩挲,这正是他前几日刚领到手的花园自生小区某栋1楼住房的钥匙。

今年43岁的雷森双目失明,属视力一级残疾,通过申请公租房,他于2020年8月入住花园自生小区某栋5楼住房,日常起居几乎都靠亲戚朋友照顾,但住在高层,使雷森外出更为不便。今年4月,他向岳池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申请调换低层住房。岳池县公租房房源紧张,雷森也做好短时间内难以调换成功的准备,没想到1个月内就收到好消息。“目前住在堂兄家,等他们空了帮我把房子收拾好了,就可以直接搬进去了,住在1楼,以后出去也更方便了。”

雷森能顺利调换到1楼,离不开岳池县所开展的公租房领域专项整治,这套位于1楼的住房,正是在行动中清退出来的。原来,该1楼原租户购买新房后并未退房,工作人员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劝导其主动退房。

今年4月27日至7月27日,岳池县开启为期3个月的全县公租房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在去年全县公租房分配问题系统治理基础上,围绕住有所居目标,严厉整治违规骗租、转租转借、情况变化已不能租住却仍租住等行为,加强分配管理、动态调整等。

“我们坚持‘开门搞整治’,面向社会公开整治项目和监督举报、反映问题方式,接受群众监督,努力实现整治内容直面群众关切,整治过程邀请群众参与,整治结果接受群众评判。” 岳池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朱华表示。

去年下半年至今,该县共核实公租住房1905套,清退出不符合公租房条件的承租套205套,其中145套已进行了再次分配,剩下的60套即将再次分配。今年专项整治开启以来,已清理不再符合租住条件的住户17户。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其对急需公租房的困难群众申请加紧审核审批,尽快启动再分配程序,确保公租房清退后不空置、不留“空档期”,做到“还房于民”。

“公租房领域涉及面广,流程复杂——建设、分配、不符合条件的腾退、动态监管……”岳池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产股股长邱波介绍,在县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该局发挥日常监管职能,将力争在此次专项整治后,对公租房分配等将实现常态化监督。

记者了解到,此次行动期间,主管部门在公共租赁住房小区大门、楼道等主要位置张贴专项整治行动公告,利用“一早一晚”,对岳池县公租房住户进行逐一走访,比对住户身份,对可能存在违规行为的疑点家庭进行调查核实。

此次整治,改善公租房小区环境,增强小区安全也是重点。

在岳池县自生小区,大门口张贴着相关宣传公告,多处还立着“小区内严禁私拉乱接”等指示牌,居民楼下还有着新画定的停车线,一辆辆电动车整齐停在线内。

“以前小区环境不太好,有个别居民将垃圾随便倒在楼下。”刘丰桥是该小区的物业人员,他表示,经过整治后,小区环境比以前好得多,邻里间矛盾纠纷也大幅减少。

除了整治乱象外,增加房源也是后续着力点之一。邱波介绍,“拟新增的1222套公租房,预计将在明年投入使用。”此外,岳池相关部门下一步还将继续在小区走访,加大政策宣传告知力度;对违规仍不腾退房屋的住套,纳入征信系统并公示;还拟对全县公租房加装人脸识别系统,用“电子化”手段增强监督实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