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廉政档案、履职记分管理,岳池县这样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

2021-07-11 15:42: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梁宁波 陈文韬 记者 何浩源)“我的女儿计划在近期举行婚礼,我来登记备案一下。”前不久,岳池县纪委监委驻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杨军主动来到县纪委监委干监室报备,更新完善自己的廉政档案。

为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岳池县纪委监委为委机关、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全体干部和乡镇(街道)纪委相关人员共312人(其中在职215人、离退休97人)建立廉政档案,实现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建档全覆盖。

廉政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内容涵盖个人基本情况、重要社会关系、资产、问题线索处置、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党风廉政意见出具情况、述责述廉报告、民主评议等12项具体内容,实现对纪检监察干部精准“画像”。

“廉政档案的全面反映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基本情况和廉洁自律状况,为纪检监察干部提拔、评先评优、表彰奖励和责任追究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岳池县纪委监委干监室负责管理廉政档案的蒋祥女介绍。

如何保障廉政档案及时更新?县纪委监委建立机关部室“建管”协作机制,机关党委、组织部、党风室、案管室等部门及时向干监室提供、移交廉政档案相关资料,有效形成廉政档案管理合力,并将巩固廉政档案建设成果,切实加强管理维护,严格规范使用。

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强化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除建立廉政档案外,岳池县还对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情况进行记分,探索对其进行有效监督。

日前,岳池县纪委监委5月份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记分情况通报出炉,通报指名道姓公布该县纪检监察干部5月份加分减分情况,指出具体问题。

据悉,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岳池县纪委监委制定实施《纪检监察干部规范履职记分管理实施办法》,针对不服从组织工作安排等34类情况记负分,对工作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等11种情形实行加分。

“实行记分管理后,过去够不上处分的轻微违纪问题得到解决。”该县纪委监委干监室主任李韬表示。

李韬介绍,在记分周期内,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对记负分干部实行“四级四色”预警,累计记负分达5分、10分、20分和30分的,分别发放绿黄橙红四色纠错卡,视情况给予批评教育、约谈、诫勉谈话或组织处理。

与此同时,针对纪检监察干部既有扣分,又有加分的情况,实行正负相抵加和,年底计算出最终记分分值,作为评优选贤、提拔任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