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池县:用上微信群、村村响,分门别类进行村务公开

2021-07-26 17:04: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罗武林 蒋梦云 记者 何浩源)“前些时候,村上还专门组织开了评议会,后来村上反馈县上资料也审核通过了的,怎么这次低保领取公示名单中没有我的名字?”7月7日,新场镇廉勤巡访监督员蒋小碧在新场村走访过程中,该村村民梁某某反映第二季度村务公开低保领取名单中的问题。

了解到情况后,蒋小碧立即将情况上报镇纪委。

梁某某是否享受了低保政策?村上是否存在瞒报漏报现象?带着疑问,该镇纪委工作人员通过查阅低保申请资料、村民评议会会议记录等,最后核实梁某某确实符合享受低保政策条件。原来,由于村干部工作的疏忽,在公示低保领取名单时漏填了梁某某的名字。

“由于我工作的粗心,引起了你们的异议,深感歉意,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深刻汲取教训,请你们严格监督我。”事后,该村经办人员与群众交流中表态。

“村(居)务公开是将监督的‘探照灯’交给群众。”该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强林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岳池县印发实施方案,按“干部易操作、群众看得懂”原则,制定公开模板、重要事务、重大资金使用、重点工程建设等涉及村(居)民利益的重大问题及时“一事一公开”。

为实现公开到人“全覆盖”,岳池县在明确55项公开目录的同时,针对每个目录的内容确定了不同的公开方式,比如:对换届选举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及选举结果的公示采取村级公开栏、微信群、院坝会、村村响等4种方式公开;对农村公益性岗位补贴采取村级公开栏、院坝会两种方式公开。

同时,明确公开时间,在每季度首月10日前公布上一季度公开事项,集体财务往来较多的每月公布财务收支情况,公开时间不少于10天。

岳池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萍表示,为加强结果运用,村(居)民对村(居)公开内容、时间等提出异议的,村(社区)“两委”在10日内予以回答,对违反规定的及时纠正。县纪委监委协同县民政局对村(居)公开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工作不重视、落实工作不认真、走过场等情形予以严肃追责问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