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梨子园新村的环保放心房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5 09:37: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房屋的安全性与舒适性要求不断提升,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的新型住宅开始走进大众视野。

8月26日,记者来到枣山物流商贸园区红庙办事处梨子园新村,只见一座座新型住宅排列有序,外墙上印有黑白花纹的水泥纤维外墙板美观大方。

据了解,梨子园新村于2014年8月建成,共建50套住房,目前入住23户。每套住房面积为173.3平方米,当地村民购房还可享受政府补贴。

“新型住宅有什么不同?”针对游客的疑问,梨子园新村村主任陈小华介绍道:“新型住宅与传统砖混结构房屋相比,外观上没啥区别。最大的区别就是装配式建筑,即房屋的零部件在工厂生产,然后运输到现场安装,不用再购买水泥、砖瓦、钢筋等传统建筑材料。”

作为梨子园新村新型住宅建造过程的见证者,陈小华清楚地记得开工那天的情景。“没有灰尘漫天,没有泥水横流,只有一些简单的吊装设备,施工人员把建筑材料运进村里,按照施工图纸将生产好的房屋部件像‘搭积木’一样组装起来,不到一个月时间,一幢房屋便可完成组装。”陈小华说,通常一套传统住房要3个月时间才能建成,新型住宅的建设工期不仅大幅缩短,还实现了建造和装修一体化,村民可直接拎包入住。

“新型住宅的房体是轻钢结构,具有很好的韧性和延展性,可以抗8级地震。”陈小华说,“新型住宅采用‘双保温’+‘双隔层’的墙体结构保温节能技术,其冬暖夏凉的特点有助于减少使用空调和暖气带来的能耗。”

“梨子园新村的新型住宅使用寿命为70年,如果以后遇到拆迁,还可以照原样拆卸再次进行组装。”陈小华说,新型住宅的材料不像混凝土那样属于一次性的,而是由钢材、石膏板、隔热的新型材料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组合而成,90%的主材可以循环再利用,不会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非常环保。

“除了抗震、节能、舒适、环保等几大优点外,新型住宅的质量通过各种检测仪器把控,杜绝了传统房屋墙壁裂缝、屋顶漏水等建筑顽疾,让村民住得放心。”陈小华欣喜地说。(杨雯 龙俊帆 曾一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