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非机动车管理亮新招 集中教育测试取得初步成效

www.scol.com.cn  (2018-05-11 16:17: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王文云 记者 李立)“那是机动车的左转弯道,该机动车走,电动自行车属非机动车,应该走非机动车道。此外,我们最近还专门为非机动车划分了等待区,在那里等红绿灯能够确保安全……”5月10日,在广安城区金安大道天府路口,广安交警一大队二中队指导员蒋军正在对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电动车驾驶员进行劝导教育。

长期以来,电动自行车等非机动车管理是让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头痛”的“难点”。相对机动车,非机动车有着经济、灵活、实用的优势,随着市区非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问题也随之暴露:非机动车驾驶人安全意识淡薄、违法成本低,对交通秩序和安全造成了极大威胁。

如何加强非机动车的管理,在统筹考虑现行法律法规,科学分析可行性,结合辖区交通实际后,该大队于辖区金安大道天府路口和草坪路口设立了首批集中教育宣传点,对非机动车交通违法驾驶人进行半小时交通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教育,并现场进行测试,合格后免予罚款处罚,给与警告。

老刘是一名电动自行车驾驶人,5月10日上午买菜路上因占用机动车道行驶被交警拦下,本以为接受几句批评警告就行了,没想到还有交警定制的“安全教育大餐”。在民警引导下,老刘来到路口的安全教育点首先翻阅资料学习交通法律法规,之后来到一旁展板区观看案例,这些案例都是发生在广安涉及非机动车的交通事故。随后老刘参加了现场书面测试,取得了92分优异成绩。谈及此次经过,老刘感触颇深:“平常以为电动车遵守交通规范仅限于红灯停绿灯行,没想到里面还有这么多规矩,今后一定加强交通法律法规学习,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争做文明参与交通者”。

该大队负责人介绍:“针对违法非机动车驾驶员进行集中安全教育是大队在创新非机动车管理方式上的一次尝试。同之前施划的非机动车等候区一样,都是为了引导交通参与者文明参与交通。非机动车管理是一项长期并艰巨的工作,我们一直在摸索,并不断总结经验,希望能够让制度更加完善,让电动车上路管理机制更加规范,从而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确保市民平安畅通出行!”

据悉,5月10日当天,该大队共计对110余名非机动车违法驾驶人进行了安全教育。不少围观群众也自觉参与到此次教育学习活动中,并对活动形式纷纷赞不绝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