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点赞!广安这个大会为260个科创优秀单位或个人颁奖

2023-03-19 22:45: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广安频道 吴迪 记者 邓涵予)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工地上看到道路崎岖的地方不好调整水平仪,所以我发明了大倾角免调试激光水平仪,大大节省了人力与时间成本。”……2月27日,在广安邻水举办的第四届广安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和第一届邻水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县长奖颁奖典礼暨广安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学习交流活动上,获奖学生吕柃锴分享了自己的“发明心得”。

当天,活动分别为109名优秀学生,6名优秀辅导教师、7个优秀组织个人颁发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广安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等奖项共计132个。同时,首届“邻水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县长奖”评出了四类奖项共128个,奖励资金共计35.2万元。

吕柃锴讲解得奖作品大倾角免调试激光水平仪。 吴迪 摄

揽奖数超70% 邻水少年如何激发创新活力

大倾角免调试激光水平仪、停水防漏保护阀……在广安市邻水县邻水第二中学科技楼前,十余件曾在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的作品被展示出来,发明者耐心为参观团实操讲解,人群中不时发出赞叹声。这些作品的发明者都是邻水第二中学的学生,他们的平均年龄为15岁。

其中,刚刚结束第五届广安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廖俊旭所在的展区围观人数最多。只见他将手中的机器人放地图上,输入程序后,机器人便按照特定的路线前行、后退,并成功将物品运送到指定位置。

“我是去年才开始接触的,这也是我的第一个作品。”13岁的廖俊旭是初二(11)班的学生。在五年级放学时,偶然路过科创基地,让他对科技创新产生了兴趣。升入初中后,在科技老师的帮助下,他学会了程序编辑,并在2月25日至26日举办的第五届广安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上获得初中组一等奖。

第四届广安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和第一届邻水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县长奖颁奖典礼暨广安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学习交流活动现场。 吴迪 摄

据统计,在第四届广安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132项获奖项目中,邻水县获得89项。邻水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邻水县深入推进科教融合发展,努力营造青少年科技创新良好氛围,引领邻水科技教育高质量发展。邻水先后获得世界机关王总决赛银奖,全国机器人大赛金奖3次,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国家级一等奖18个奖项。

搭设学习平台 “科普大篷车”进校园促交流

“我看见我是一个小宝宝,在妈妈的子宫里遨游”、“把手放上去,电流表的指针就会发生偏移”……广安市邻水县鼎屏小学西校区内,学生们围绕着“科普大篷车”带来的AR体验、手蓄电池等十余件展品,兴致勃勃地阅读文字说明,一边操作、一边思考。

学生体验AR模拟器。 吴迪 摄

据了解,为弘扬科教兴国战略,让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广安市于2015年起设立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让更多青少年参与科技创新制作,鼓励老师、同学向科技创新方向前进。其中,“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正是开展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的有力举措之一。

科普大篷车每年在全市至少30所学校、十余个社区开展科普活动,通过体验车载产品,结合科技志愿者系统的讲解,让学生、群众更直观感受到科技的魅力。同时,每年举行的广安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广安市青少年创新科技大赛等也将在科创方面输出人才。

“我们主打‘以赛促教’,为各县(市、区)之间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广安市科学技术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县(市、区)在开展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上各有千秋,除了科技比赛,协会还开设一年至少一次的教师培训,让其思维碰撞,各取所长,均衡发展,推动广安科技创新事业全方位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