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川农大学生赴广安“穷山村”支教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3 22:51: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7月10日,广安市邻水县袁市镇袁庙村小学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四川农业大学“握住你的手”志愿者团队17名志愿者到此,为村小的孩子带来10天不一样的校园生活。据悉,这次支教活动,也是四川农业大学“握住你的手”志愿者团队支教活动的第10站,这支队伍先后去过川西高原和贵州山区。

袁庙村位于华蓥山系铜锣山麓,是远近闻名的“穷山村”。由于缺乏支柱性产业,当地的青壮年迫于经济压力多选择外出务工,将孩子留在家中由爷爷奶奶照看,留守儿童成了适龄孩子中的大多数。读书,成为这个小山村的人走出去的第一步。村里的人看重教育,但是袁庙村小学教师却只有5名,教育配套设施落后,没有篮球场等基本的体育活动场所,一个破旧的乒乓球台是唯一的体育设施。不少孩子只能选择在3公里以外的袁市镇中心小学就读。

7月10日,支教活动正式开始。早上8点,志愿者团队队长谭逸凡主持了开学典礼。升旗仪式之后,袁市镇中心小学教务处主任鲁福川以及志愿者代表张星莹分别致辞。在鲁主任的致辞中,表达了对握住你的团队志愿者的感谢与祝福,并在询问志愿者们在支教过程所遇到的困难,为支教活动提供了许多力所能及的帮助。

此次四川农业大学志愿者为袁庙村的孩子带来书本、文具、体育用品等学习用品,并就学生基础知识薄弱的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补习。通过开展生动有趣的手工课、美术课、活动课弥补农村普遍缺失的素质教育,拓展孩子们的综合素质。

在教学模式上,志愿者进行了创新,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采取分组竞答的方式,充分调动每个孩子的积极性,保证每个孩子都能够充分融入教学氛围。在教学活动中穿插了你画我猜、击鼓传花回答问题等有趣的小游戏,保证学生们在每堂课都能集中注意力,充分参与,并给表现优异的小组发放贴纸等小礼物。

活动第一天,不少家长将孩子送到学校,学生人数已由最初的32人增加至50人。学生们在下课后围着志愿者一起做游戏,师生间建立起深厚的友谊,更有家长们送来自家地里的蔬菜表示感谢。

据了解,在支教期间,四川农业大学志愿者还将开展精准扶贫调研、脐橙园支农等活动,结合自身所学专业知识,服务当地的农村、农业发展,践行志愿者团队的服务精神。(谭逸凡 邱玲 谢舒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