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35年光阴,他用青春与热血书写“教师梦”
——记四川省岳池县第一中学江显明老师先进事迹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2 09:44: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肖勇 许伟琳 记者 王林)从走上讲台至今,江显明从教已35年。在近半的人生岁月里,他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信任,同事的赞誉。当掌声与荣誉一起袭来时,他仍然坚守着,一如既往地辛勤耕耘,像一个永不停歇的“追梦人”,用毕生精力和热血,一步一步实现自己教书育人的梦想,燃烧着自己的一点一滴。

与体育结缘

用青春追寻教师梦

1962年9月,江显明出生于渠江江畔——岳池县中和场镇。在这里,他度过了小学、初中的学生时代,也遇到了影响他一生的老师。

江显明初中阶段的班主任老师是王和平,同时也是他的体育老师。任教期间,王和平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大家都非常感动,这对江显明产生了极大的触动。在他心里,萌发了一个愿望:要做一名像王和平一样的老师!

而恰在此时,江显明的数学老师——刘大学准备在学校挑选一些体育苗子,进行游泳训练,为县游泳队培养后备人才。

刘大学,毕业于四川大学。在校期间,他曾是四川大学游泳队队长,游泳技能全面而扎实。在岳池县中和中学任教数学后,他同时也担任了岳池县游泳队教练。

居住在渠江边上的江显明,凭着打小在渠江里练就的本事,成功进入刘大学的训练队。从此,他与游泳,与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

1980年,江显明高考失利,一度灰心失意。落榜后,他随父亲经营布匹生意。凭借着诚信的品质,江显明的布匹生意十分红火,年收入轻松可达6000元以上。当时,这样的收入可让他生活得十分滋润。

可随着生意的壮大,江显明的心里愈发迷茫,他感觉,自己离儿时的梦想越来越遥远。

1982年11月,江显明迎来了人生的转折点。他曾经就读的中和中学邀请他担任临时体育代课教师。接到通知的这一刻,他的心动了,他觉得,梦想离自己如此之近,他决定抓住这次机会。

下定决心的江显明毅然放弃了自己收入颇丰的生意,走进学校,当上了年收入不到500元的“代课教师”。当他把这个决定告诉家人时,遭到了大家的一致反对,父亲更是骂他“死脑筋”,称代课老师一月的收入还不如做生意一天的收入。

可是,这一切的阻力,都没有熄灭他想当老师的想法。他不顾亲人的劝阻、父亲的反对,毅然弃商从教,独守清贫,怀揣儿时的梦想,心系求知的学生,全力以赴去追寻他的“教师梦”。而这一干,就是35年!

舍家为公

用责任坚守信念梦

从走进学校的那一刻起,江显明开始了以学校和学生为中心的生活。任教期间,他利用一切时间学习体育技能,并跟随岳池中学体育教师周之恩学习田径运动裁判工作。工作、学习填满了他所有的业余时间。每天,他迎着晨曦到校,披着星光回家,几乎没有时间照顾家人,这让他在面对家人时,一致感到无比愧疚。

1995年11月,江显明年仅9岁的女儿发生意外,导致锁骨骨折。那时,正值县中学生田径运动会比赛期间,他作为总裁判长,为确保运动会顺利进行,一致坚持到比赛全部结束。比赛后,他才把在家疼痛了2天的女儿送往医院治疗。由于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女儿的伤很久才治愈。想到女儿所遭受的痛苦,江显明至今还在内疚。

1995年,江显明由于敬业的工作态度,优秀的工作成绩,被破格转为了公办教师。转正后,他被派遣到了岳池伏龙小学任教。1999年9月,他再一次因为出色的体育教学成绩,被调入岳池一中任教。

因长期的超负荷工作,原本身体强壮的江显明,患上了腰肌劳损。1999年4月初,正值病痛发作时,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比赛来临。为确保运动会如期举行,他咬牙坚持履行总裁判长职责,从赛前的编排到赛后的总结,都一丝不苟。在比赛中途实在难以支撑了,他就把几本书捆在腰上,就这样一直坚持到运动会结束,这让与会的领导和老师对他肃然起敬。也就是在这届运动会上,他训练的伏龙小学田径队获得了全县小学组的团体总分第一名,仅比县城四所小学的总分少半分。

2005年正月初五,他正在为岳池县参加省中学生足球锦标赛作出发前的准备,突然传来了母亲病逝的噩耗。当天下午,他急匆匆地赶回老家,看到母亲躺在冰冷的棺木里,想着母亲含辛茹苦地把五兄妹拉扯大,他不禁失声痛哭。因为工作繁忙,在母亲病重期间,他没有能在母亲床前尽孝。临终前,母亲念叨着他的名字离开人世,让江显明终生遗憾。

然而,带领足球队参赛的工作仍然等着他。第二天是初六,足球队就要到仁寿县报到,正月初六时逢新年第一个出行高峰,加之路途较远、中间需要换车等,他和足球队在晚上才赶到报到的地点。他将比赛相关事宜安排好后,于初七晚赶回老家为母亲守灵。那年,他担任着高2005级14班班主任,初八是毕业班返校补课时间,为不影响学生的学习,他于初八又返回了学校上班。

春雨润物

用关爱践行育才梦

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从教以来,江显明用心呵护学生,用爱改变学生。在平凡而繁琐的工作中,学生们也深深地体会到了他如山厚重的情意。

2003年,江显明担任岳池一中高2005级9班班主任时,正值“非典”疫情在全国蔓延。当时,班上有位叫陈兰兰的学生,父母均在广东地区打工,她也成为了学校的住校学生。

一天,正在上课的陈兰兰突然反复发高烧,无法坚持上课。听闻情况的江显明带她去看医生,后被诊断出患麻疹。同时,医生叮嘱:让家长将学生带回家,防止病情传染。

而此时,陈兰兰的父母均在“非典”疫情的重灾区广东打工,无法回来照顾生病的女儿。鉴于这样情况,江显明每天为陈兰兰煎药送药、送饭送水,并对她进行心理辅导,为了避免陈兰兰心理上会出现波动,江显明还组织学生在课余时间轮流辅导和陪伴陈兰兰。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陈兰兰病情渐好,心情舒畅。在重新回到教室后,她学习更有动力了。高考时,陈兰兰以学校文科应届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中华女子学院深造。

从1988年开始,江显明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在29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江显明坚持“爱”字当头,“勤”字开路,对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自己真诚无私的人格魅力打动学生心灵,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信任,被师生誉为身边的“魏书生”。

在他所带的班级中,有6届被评为广安市先进班集体,2届评为四川省先进班集体,每届均超额完成学校下达的升学指标。其中,高2008级1班和高2011级10班,均夺取岳池县文科应届单班上线人数和上线率两项第一名;高2012级3班超高考指标14人,创造了学校单班超指标的纪录。2007年,他评为广安市优秀班主任,2010年,被评为广安市教书育人楷模。

严谨笃学

用创新谱写事业梦

1995年,江显明转正后,来到岳池县伏龙小学任教。刚到学校时,他看到学校里既无运动场地,又无运动器材,体育课怎么教?这成了江显明必须解决的难题。

没有场地?他就将学生带到附近的农贸市场去上课。

没有器材?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制了适应农村学生锻炼需要的体育器材。

......

就这样,江显明想尽一切办法,开展体育活动,使学生获得了快乐和健康,给学校带来了生机和活力。同时,也感动了学校领导,最后该校下定决心征地修建操场,大力发展体育教学,使该校成为了农村学校体育工作的一个样板。

正是靠着不断钻营,江显明取得了越来越多的成果。他主持了(主研)5项国家、省、市课题研究,13篇论文获国家、省级奖励,并在省级刊物上发表。其中,在第一至四届中国学校体育科学大会上,获得二等奖2篇、三等奖3篇。到目前为止,他是全省在代表学校体育最高学术水平的中国学校体育科学大会上获奖最多的教师。

2002年,他荣获1999—2002年度四川省优秀裁判员称号。2004年,江显明被评为广安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2005年,评为四川省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先进个人。2011年评为第二届“广安市名师”。任教期间,先后荣获全国学校体育卫生先进个人,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中小学教学名师。

当掌声与赞誉纷至沓来,江显明并没有就此满足。他仍然坚守着,追寻着自己教书育人的梦想。他就像一个执着的追梦人,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