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造教育扶贫“岳池经验”

www.scol.com.cn  (2018-05-24 21:24:11)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我们县办起了大教育,党委政府重教是基础,教育扶贫是有力的推手。”谈起岳池教育的迅速发展,近日,该县教科体局负责人点出了其中的玄机。

近年来,岳池县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优先任务,着力改变教育观念和教育环境,“软”“硬”两手抓,努力通过教育提升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的自我发展能力,推进教育事业内涵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促进教育公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打造出了教育扶贫的“岳池经验”。

爱心呵护放飞学子梦想

岳池县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巩固率为99.54%,初中巩固率为98.78%,三残儿童入学率达93.77%,初中升高中(含职高)率达93.9%。这是岳池县2017年控辍保学情况的一组数据。

“当时因家庭变故,生活困难,差点就退学了。学校了解情况后,不仅免除了我的学费,每学期还资助我1000元。当我考上大学时,学校给我发放了‘雨露计划’3000元助学金。得知我为上大学的学费发愁时,银行给我办理了8000元的无息贷款,在到大学报到前,还给我送来了500元路费。”川北医学院岳池籍学生胡建川回忆起以前的经历感慨道。

像胡建川一样在国家和社会的大力帮助下得以“圆梦”的岳池贫困学生还有很多,这得益于岳池县积极做好教育资助。该县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认定、评审、公示、监管”的流程,对贫困学生切实做到应助尽助、应补尽补。2017年,该县投入资金3777.25万元,资助28851名学前教育阶段至高等教育阶段困难学生;建立教育扶贫基金,为1857名建档立卡特殊困难学生发放救助基金154.03万元。此外,该县积极与社会组织、公益组织、爱心人士等联系,对贫困学生进行多渠道、全方位的救助。

对贫困学生在经济上给予帮助外,如何对他们进行心灵的呵护?

近年来,岳池县建立留守之家41个、爱心小屋40间、乡村学校少年宫54个、心理咨询室98个,为少年儿童搭建了集课外学习、心灵沟通、才艺展示、娱乐健身为一体的活动平台,而学校则成为孩子们安全和谐的家园、学习进步的校园和健康成长的乐园。

政策支持贫困孩子一个不少

岳池县现有公办学校107所,其中幼儿园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51所、单设小学34所、单设初中12所、完全中学4所、中等职业学校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公办学校在职在编教职工7115人,大专以上学历占99.4%,本科以上学历占57%,教师学历达标率100%。在园幼儿30292人,小学在校学生58258人,初中在校学生28462人,高中在校学生14993人,中职在籍学生10049人。

近年来,岳池县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校舍安全工程、教师周转房、城区教育扩容、农村公办幼儿园等项目建设,教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然而,城乡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硬件配置不均衡、师资配置不均衡、质量发展不均衡等问题仍然存在。“城区学校挤,农村学校弱,村级小学空”的状况,让贫困家庭学生更难获得好的教育。

“据专家估算,每个贫困家庭,如果能培养出一个高中生或中职生,家庭脱贫可能性达80%左右;培养出一个大学生,家庭脱贫可能性达95%以上。所以说,教育扶贫才是长远扶贫。”岳池县政府分管教育的负责人说道。

“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辍学”是岳池县对每一个学生的郑重承诺。该县提出,必须让适龄儿童全部入学、一个不漏,绝不能因贫困而辍学,更不能因读书而返贫。充分发挥教育对促进人民群众脱贫致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具体来说,就是要促进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同时,要提高全县职业教育促进脱贫致富的能力,“两后生”均能接受适应就业需求的职业教育或职业培训,力争使有培训需求的劳动力都能得到职业技能培训。

2017年,全县投入财政资金1.61亿元,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98所,校舍、运动场地10.5万平方米;投入2614万元,为17所农村学校建设教师周转房449套;2014年以来,投入1.62亿元,新建教师电子备课室100间、计算机网络教室137间,新增电脑8021台,新建录播教室17个,教育信息化步伐不断加快;建成教育城域网,增配“班班通”教学设备1900套,全县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教学点数字资源全覆盖;通过引进高层次人才、签约免费师范生、招聘、考聘等方式,增补教师416人,绝大部分分配到农村学校任教,组织选派了近百名城镇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偏远地区学校、薄弱学校支教援教……

岳池县全面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学校网点布局,大力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校营养改善计划,着

力推进基础教育发展工程、控辍保学工程、校校结对帮扶工程、教师队伍建设工程、技能人才教育培训工程,不断缩小教育资源配置的城乡、区域、校际差距,让孩子们有书读、读好书,至少学会一种技能,让教育成为脱贫致富的长远抓手。

全员扶贫教育系统全覆盖

“第一书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立足艰苦条件敢于吃苦克难攻坚,要聚焦致贫原因创新多点扶贫工作思路,要密切联系群众务实推动贫困村、贫困户早日脱贫摘帽。”日前,岳池县教科体局负责人来到石鼓乡高屋基、沈拱桥等村,详细了解县教科体局联系村精准扶贫工作及“五个一批”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情况,在关心该局选派的第一书记驻村生活情况后,该负责人勉励道。

干部帮穷户,共走致富路。岳池县教科体局积极谋划、强化措施,从“点-线-面”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在全县教科体系统迅速掀起扶贫热潮。

抓好“关键点”,以上率下。该局班子成员、各学校校长作为教育扶贫攻坚的“关键点”,走在前面,为其他党员干部、教师做好表率,确保精准扶贫落到实处。草拟《岳池县教育与就业扶贫专项方案》,大力开展扶贫公募活动,全系统募集资金18万余元。筹集4.2万元为联系乡镇修建党员活动室,机关干部扶贫帮困500余户,并为其送去价值近5万元的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编制了岳池县教科体局教育扶贫细化方案,统计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读情况。

与此同时,岳池县教科体局拉长“宣传线”,扩大宣传效果。该局及时召开动员大会,采取集中学习培训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做到每个职工都能熟悉相关教育扶贫政策。在联系村村庄、交通要口及村委会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出黑板报,在公路两旁制作永久性宣传标语5条,发放宣传单180张、宣传册70份,对联系村的农民群众进行教育扶贫的广泛宣传。

拓宽“覆盖面”,研究出台《岳池县教师帮扶贫困村实施办法》,全力推进教育扶贫新常态。按照“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服务群众,经济上帮助群众,生活上关爱群众”的思路,该县选派学校联系贫困村,选派教育督导责任区督学、学校教师结对帮扶贫困户。各学校深入结对帮扶村开展调研,全面摸清村情民意,协助帮扶村制定扶贫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工作计划,帮其发展扶贫产业。责任区督学、学校教师深入贫困村民家中,开展送教下乡、送教上门活动,与贫困户交心谈心,宣传法律法规,指导就业创业,助其早日脱贫致富。(康友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