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用爱陪伴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www.scol.com.cn  (2018-06-01 09:12:09)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在岳池县白庙镇瞿家店村,留守儿童都亲切地称呼蒋术英为“蒋妈妈”。

自去年初,蒋术英应聘为该村“童伴妈妈”后,她一心扑在该村123名留守儿童身上,疏导心理、辅导功课、管理档案……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

一个村,一个“童伴妈妈”,一个“童伴之家”——自去年以来,我市购买社会服务,试点推行“童伴计划”,让全市12个村519名留守儿童有了13名“童伴妈妈”。

购买社会服务,这是我市创新举措,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一个缩影。

当前,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各部门联动,落实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保障政策,动员社会力量,加强对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关爱和帮扶,用爱心和善举陪伴全市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208个“想家·爱心小屋”

共建心灵家园

5月31日,在校吃完午饭后,岳池县苟角小学三年级五班的学生黄思怡一路小跑到该校“想家·爱心小屋”,在老师周娜的帮助下,通过网络视频电话“见”到了心心念念的妈妈。

“妈妈,老师又表扬我了,说我学习进步了,舞也跳得好!”黄思怡开心地与妈妈分享近期的学习情况。视频电话的另一端,黄思怡的妈妈乐得合不拢嘴,鼓励孩子认真学习、健康成长,并为女儿送上了儿童节的祝福。

黄思怡不到9岁,却很懂事。父母常年外出务工,虽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却能体谅父母的无奈。她用功学习,成绩在班上总是名列前茅,在家里也常常帮爷爷奶奶做家务。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时常和远方的父母见面。2016年底,苟角小学建立了“想家·爱心小屋”,她如愿以偿。

这样的“想家·爱心小屋”在全市共有208个,为我市众多留守儿童架起了一座“亲情桥”。据悉,为让留守儿童与远方亲人能“随时相见”,近年来,我市在部分留守儿童较多的村或校园设立“想家·爱心小屋”,组织留守儿童通过网络视频电话和外出务工的父母实现亲情通话。

“共建心灵家园,能更好地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市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留守儿童容易出现孤独、自我封闭等心理问题,搭建平台,强化管理,让在外的父母与孩子经常沟通交流,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孩子亲情的缺失。

29个部门+社会力量

守护纯真笑脸

“我市已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联席会议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总召集人,有民政、教育、财政、人社等29家成员单位,各单位各司其职,共同呵护留守儿童成长。

该负责人介绍,我市每年将召开一次联席会议,进一步加强成员单位之间的协作配合,及时处理需要跨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完善关爱服务体系,督促相关政策落实。同时,持续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及时为困境儿童落实生活、教育、医疗等方面的保障,切实维护儿童合法权益。

“动态掌握留守儿童信息,是精准保障的前提。”该负责人说,我市配备了2000余名专(兼)职基层儿童福利督导员、儿童福利主任,全面排查、定期走访、及时掌握困境儿童家庭、监护、就学等基本情况,指导监督家庭依法履行抚养义务和监护职责。

在该负责人看来,关爱留守儿童是一项长期事业,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我们也在积极引入各地公益团体等社会组织加入关爱留守儿童的队伍。”

近段时间,成都金东公益再次来到广安区兴平镇龙孔村,为今年暑期开展“乡村振兴、儿童志行”活动做前期筹备工作。此前,他们还到龙安乡革新村开展了心理疏导、才艺培训等一系列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

当前,全市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民政牵头,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各界齐抓共管”的关爱帮扶留守儿童工作格局,并从政策、资金、人力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全社会参与,全市留守儿童在充满爱的大家庭里不再孤单。

发展经济+重塑监护人角色

促使亲情归位

刘建宏今年32岁,是邻水县城北镇居民,12年来一直在广东的一家电子厂里做技术工人。因常年外出务工,对孩子关爱不够,导致孩子性格内向。

“我现在想通了,在外打工确实不是长久之计。”刘建宏说,近年来,家乡发展得很快,就业机会也很多,在家门口务工与在外务工收入差距不大。加上孩子正是小升初的关键时期,今年春节后,他在该县经开区内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并肩负起父亲的监护职责。

几个月下来,刘建宏发现了一个明显变化:孩子的话多了起来,性格开朗了,成绩也有了一定进步。他认为,这是因为孩子在家人身边感受到了更多关爱。

外出务工与陪伴孩子健康成长,对多数外出打工的父母来说似乎是一个难以调和的矛盾。近年来,我市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创业,从源头上缓解了这一矛盾。

“发展经济的同时,转变监护人观念,重塑监护人角色,促进亲情归位尤为重要。”市关工委相关负责人直言,当前,一些农村家庭监护人受生活经历和教育水平限制,思想僵化、眼界不足,普遍缺乏家庭教育意识,将子女成才的全部希望和责任一味地寄托在学校老师身上,将改善家庭条件的全部希望和责任一味地寄托在国家和社会上,忽略了监护人应尽的职责。

对此,广安市关工委协同教体、团委、妇联等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建立家长学校、召开家长座谈会、开展家庭教育讲座、组织亲子活动等多种方式,向广大家长灌输了自立自强观念,鼓励和引导家长主动、正确履行监护职责,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亲情归位,全市留守儿童数量正逐年减少。(张凯 孔虹 广安日报 刘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