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家长暴打老师折射教育之殇

www.scol.com.cn  (2018-06-15 10:45:02)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因在校期间管教了上课耍手机、在校谈恋爱的违纪学生,四川资阳市乐至中学一名班主任在高考结束当晚,接到同是教师的学生家长邀约后,被学生家长带来的人暴打。(6月10日《成都商报》)

老师教书育人,学生尊师重道,家长老师和睦友好,这本应是老师、学生、家长之间最基本的和谐相处方式。然而,仅仅因为老师管教了不听话的学生,就遭到学生家长的一顿暴打,不禁让人唏嘘、震惊。

首先,孩子来到学校,学习是第一要务,学生犯了错,老师管教乃至适度惩戒学生,本是天经地义之事。作为家长,应积极配合老师,及时纠正孩子的错误,才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非但如此,家长却带人打老师,只会让孩子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其次,家长暴打老师,自以为是给孩子出气,其实是给孩子输入“毒气”。孩子是父母的“掌中宝”,宠爱孩子理所当然,但过分溺爱则是父母的失职。近年来,一些家长不明是非,护短心切,只要孩子在学校受点委屈和挫折,就要向老师兴师问罪,甚至还有家长以告状为要挟,逼迫老师写辞职信。这就滋长了家长“天不怕地不怕”的脾性,也让孩子更加不容易管教,最终可能误入歧途。

最后,家长暴打老师,势必会对社会产生不良影响。面对学生的违纪行为,老师敢于严厉批评、适度惩戒的越来越少,甚至出现老师不敢管、不能管、不想管的现象,如果对学生的违纪行为“熟视无睹”,让学生肆意妄为,那么,国家的教育工作必然会陷入危机。

从这起家长暴打老师的事件可以看出,国家的教育工作还存在一定的缺陷。对此,笔者认为,无论是家长怒怼老师,还是家长暴打老师,学校、教育主管部门以及相关的法律,都要在第一时间替老师主持公道。唯有如此,才能让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紧密相连,两者才不会顾此失彼,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广安日报 龙俊帆 刘定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