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考结束,漫长暑假怎么过?

www.scol.com.cn  (2018-06-15 11:31:25)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高考结束后,寒窗苦读十余载的学子们终于迎来了“大解放”。“后高考时代”他们打算怎么过?近日,记者走访多名考生,了解到,这些“00后”早已为自己安排好了丰富多彩的暑假生活。

玩转花样暑假时光

“什么都不想做,就想每天睡到自然醒。”这是张博高考完后最想做的事。“高中三年,学习压力很大,特别是高三,每天都紧张而忙碌。”张博说,高中生活用3个字形容就是“睡不够”,他天天盼着高考结束后能无拘无束睡个“饱觉”。

“当然是要看世界杯啊!我要一场不落的全部看完。”作为体育爱好者,何新平对这个暑假无比期待。因为要备战高考,何新平错过了自己最爱的NBA总决赛,不过,对于即将到来的世界杯,他兴奋不已,充满期待。“我早早地就在网上查询了各场比赛的时间,还制定了一份‘世界杯观看计划表’,期待四年一次的体育盛宴到来。”何新平说。

除了宅在家中,外出旅游也列入了很

多考生的计划表。

“半年前我就对孩子承诺过,等她考试结束,我们一家人就出去走走,让她透透气。”家长马女士告诉记者,她打算带女儿去广西、云南旅游,让女儿彻底放松一下。

“旅游除了放松身心,还能增长阅历和见识,这正是我们现在最缺乏的。”徐欣媛告诉记者,因为高考,她从高二开始就被束缚在题山书海中,升学压力让她难有闲暇外出玩耍。“现在高考终于落幕,我最想做的就是出去旅游一圈。”

在广安城区各大影院记者发现,不少高三毕业生聚集在一起,手捧爆米花等待电影开场。“今年有不少好看的电影,我一定要大饱眼福。”张珂说道。

忙“充电”迎未来生活

相比大多数考生的放飞自我,也有不少人表示,打算在暑假为自己充一下“电”,为未来生活做准备。

暑假,是驾校最忙的时候。

考生周云说,“趁这个暑假比较闲,我

得努力一下,争取两个月把所有科目考完,开学前直接把驾照拿到手。”

“进入大学后难免因为课业压力、社会实践活动等原因不能有充足的时间来学车,踏入社会、参加工作以后就更谈不上专门腾出时间来考驾照了,所以现在是学车的最佳时机。”正在驾校报名的谭亮表示。

除了学车,在图书馆“充电”也成为不少高考考生的不二之选。在城区的图书馆、书城内,已有部分“学霸”开启了“准大学”模式。

“我想报考英语专业,以后当一名英语老师。”正忙着翻阅英语口语书籍的熊欢告诉记者,英语是高考的科目之一,不能因为高考结束就不再重视,上了大学还要面对英语四六级考试,甚至研究生英语考试。“英语是一项必备技能,学好英语不只是为了分数,更是为了未来的学习和工作。”熊欢说。

“读书是提高一个人综合能力的一种方式,不需要专门选择艰深难懂的著作,只要保持读书的习惯,就是对心灵的净化和情操的陶冶。”对于读书,胡夕雯有不同的见解。

打工提升实践能力

采访中,还有不少考生表示,他们选择用打工的方式来度过漫长的暑假,“这不仅可以作为踏入社会的第一课,还可以培养自身的独立能力和适应能力,可谓‘一举多得’。”

市民赵女士原本以为女儿高考后会玩疯,没想到她竟然主动提出要打暑假工,着实让赵女士吃了一惊。“女儿说与其花时间玩耍,还不如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了解到女儿的想法后,赵女士很欣慰也很支持,高考后她已为女儿联系了一家大型商场,做导购员。

“家里经济比较拮据,我想减轻父母的负担。”高考后第3天,林鑫诚就找了一份暑假工,开始赚自己的大学学费了。“我现在在一家健身房打工,主要是做健身项目的推荐销售。”林鑫诚表示,他希望上大学后也能自食其力,做兼职赚取生活费。

对学生而言,打工除了能带来经济收入,更重要的是能让他们走出校园融入社会大环境。不过,也要提醒广大家长和学生,谨防部分中介以高收入为幌子的欺诈行为,毕竟,保护好自身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广安日报 龙俊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