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实验探究、科创成果展…… 中科院第二届科学节成都分院广安分会场活动开幕啦!

2019-10-30 19:49: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文莉萍 记者 何浩源 文/图)“星星为什么会眨眼睛呢?望远镜为什么有的大有的小呢……”在四川师范大学附属第九实验中学演艺大厅里,孩子们发出一连串的疑问。10月29日,“科技报国七十载 创新支撑强国梦” 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成都分院广安分会场、光电技术研究所主会场活动在四川师范大学附属第九实验中学(以下简称川师大九中)开幕。广安分会场是四川除成都主会场外的唯一分会场,将于10月29日-11月3日开展系列活动。

当天,来自川师大九中的小演员们扮演起了科学人物,上演科普舞台剧,让现场的近700名中小学生看的入迷。《杨石先》讲述了我国农药化学和元素有机化学奠基人杨石先,为解决中国温饱问题,带领科学家们自主研究农药的故事;《邓稼先》则讲述了“两弹元勋”邓稼先在核弹研制中,为找到爆炸原因,不顾危险抵达现场找到爆炸碎片而受核辐射患癌离世的故事,歌颂了邓稼先为我国核科学事业鞠躬尽瘁、奉献一生的伟大精神。

“为了缓解我国的温饱问题,杨石先先生在当年那么艰苦的环境下依然坚持奋斗,最终研制出了中国自己的农药,他拥有着崇高的精神品格。”为了扮演好杨石先这个角色,川师大九中高二年级的龚云澈特意找到老一辈老师、翻阅书籍报刊追寻当年的历史故事,感受当年的历史环境。

“我长大后也要当一名科学家。”来自广安中石油小学五年级的刘紫滢说。

当日上午,科学家精神讲座率先开展。来自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的科学家向观众讲述科学家姜文汉院士的科学人生。据悉,活动将从10月29日持续至11月3日,历时6天。29日当天,主要有科学家精神讲座、科学实验探究、科创成果展、科学家故事人人讲4项活动,10月29日至11月3日,川师大九中校园内外还将有科学绘画展、科学家故事展板等活动。

此次活动是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成都分院的广安分会场,是四川唯一设有分会场的地级市。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之际,10月28日至11月3日,中国科学院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科技报国七十载 创新支撑强国梦”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向全国人民和全院科技工作者献礼。

据悉,川师大九中是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第一所“科普进校园”示范校。光电研究所相关负责人陈勇向记者介绍,相比于成都绵阳等地,广安科学资源相对较为欠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向孩子们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