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在脱贫攻坚战中贡献政协力量

www.scol.com.cn  (2018-05-31 09:42:12)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近年来,全市政协系统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战略重心,下足“五种功夫”,鼓足工作干劲,积极建言献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政协力量。

学习引导聚合力

市政协通过全委会议、常委会议、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委员小组活动、界别活动、专题协商等载体,多层次、全方位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断强化打赢脱贫攻坚战、政协组织责无旁贷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对区市县政协、政协各参加单位的指导和监督,做到“宣传动员、委员参与、台账管理”三个全面覆盖,确保全市政协系统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工作举措更加深入、成效更加明显。

示范引领带好头

市政协主要领导以极大的政治责任和工作担当,认领承担乡村振兴战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华蓥山旅游文化开发、“洁净水”行动等重点工作,积极统筹协调各级各部门狠抓落地见效。市政协正副主席带头落实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当好所联系对口帮扶贫困村的“前线总指挥”,加强对联系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工作的指导和推动,带领帮扶单位摸准情况、制定计划、推动帮扶,帮助解决脱困、脱贫、脱帽等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活动,做到整个过程必须过问、重要环节必须把关、脱贫难题必须协调,做到了每季度深入联系点实地开展工作不少于1次,充分发挥好政协领导开展精准扶贫结亲结对帮扶“火车头”作用。

统筹协调抓落实

通过丰富活动载体,市政协实现了委员助力、商会聚力、机关倾力,齐心协力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注入政协力量;开展“我为脱贫奔康出份力”活动,引导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工商企业助力脱贫奔康工程。目前,全市各级政协委员、机关干部联系贫困户3000余户、贫困村80余个,为贫困村、贫困户捐款795.8万元,争取社会资金1.65亿元,协调项目资金1.75亿元,有力支持了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奔康;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组织、动员全市近300家企业与350余个贫困村签订了帮扶共建协议,为贫困村、贫困户捐资2亿余元,并开展就业帮扶近8000人次;按照市委市政府“环保建设年”部署要求,开展“我为‘环保年’添光彩”活动,组织全市政协委员和政协系统机关干部在华蓥山和嘉陵江、渠江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掀起了“绿化华蓥山”的高潮,推动华蓥山新增绿化面积2.5万亩;按照中央环保督要求,组建3个督查组,对邻水县工矿企业、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河长制落实情况、畜禽养殖污染、水资源保护、污水处理厂(站)和垃圾处理厂(站)建设与运营情况展开拉网式督查,交办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通过强力整改,邻水人民的生存、生活、生产、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开展“感恩小平·回引创业”活动,通过新建立广安异地商会、召开各种商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密切与在外乡友、政协委员联系,广泛宣传广安投资创业政策、优势,发动他们回乡投资创业,释放土地等生产要素红利,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牢树先进生产生活发展理念,提升增收脱贫和长效致富奔康的能力。目前,广安籍企业家回乡创办企业43家,总投资66.8亿元,解决就业人员1万余人。

畅通渠道联动好

市政协积极组织委员撰写高质量的提案,收集、整理需要在中、省层面解决支持的提案、社情民意,报送全国政协、省政协,争取更大的支持力度,更快地解决困难,更好地实施脱贫攻坚战略;主动向省政协汇报,争取省政协关注,促进脱贫攻坚工作纵深推进;鼓励、支持各参加单位继续加强向上联系拜访,积极争取中、省层面对我市的关注和支持;进一步畅通与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渠道,发挥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绿色通道”“直通车”作用,及时把社会各界关于脱贫攻坚的呼声与期望和全市政协系统履职成果转化为报送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参考。

履行职能助奔康

市政协切实发挥政协协商议政职能,就脱贫攻坚相关的农产品供给质量提升情况、“河长制”实施情况、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情况、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等通过市政协常委会议进行政治协商,市政协主席会议集中视察全市产业扶贫情况、华蓥山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市政协相关专委会就农产品供给质量提升情况、乡镇污水处理厂(站)运行情况等开展专项调查研究,发挥参政议政职能,形成调研视察成果报送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从机关抽调9名专委会专职副主任,全职参与市委脱贫攻坚工作督查督导。市政协各专委会根据各自职责就脱贫攻坚工作、生态环保建设等开展政协专项民主监督,助力工作开展。(袁智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