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全面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 用3年时间整治“腐败”和“作风”问题

www.scol.com.cn  (2018-06-20 19:00: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庞开)农村低保兜底保障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6月20日,记者从广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全市城乡低保暨特困供养专项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安市决定用三年时间(2018年至2020年),在全市开展农村低保工作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集中治理“关系保”“人情保”“错保”“漏保”等问题。

据广安市民政局党组成员、老龄办主任蒋智介绍,此次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将重点治理腐败和作风问题,涉及城乡低保对象28.86万人,城乡特困人员2.71万人。其中,以村(居)委会干部、低保经办人员特别是民政部门干部职工近亲属违规享受低保为重点。严肃查处农村低保工作中的“关系保”“人情保”等问题,严厉惩治村(居)民委员会干部利用职务便利骗取冒领、优亲厚友、贪污侵占、截留私分、吃拿卡要等现象。

加快完善信息平台建设,是建立农村低保专项治理的长效机制之一。

据蒋智介绍,缺乏科学系统深入的主动发现机制以及房产、车辆等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平台的缺失是造成“关系保”“人情保”“错保”“漏保”等问题出现的重要原因之一。对此,广安市将根据四川省民政厅部署,全面应用低保信息系统,实行低保网上审批,对低保暨特困对象进行房产、车辆、公积金、社保等信息进行大数据数据对比,提高制度公信力和社会满意度。

此外,民政部门还将会同纪检监察、巡察、财政、审计等单位开展线索大排查大起底,建立问题线索台账,推广运用“互联网+监督”,在其网站上长期公开低保及特困对象信息(个人信息需保密的对象除外),并公开举报电话和受理人,全方位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据悉,本次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分动员部署、自查自纠、调研督导、整改提升、常态治理五个阶段进行,为期8个月。在实施专项治理行动中,要求对2016年1月1日以后的发生的违纪行为一律严惩不贷,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重大问题线索、媒体曝光或领导批示的重大违规案件,将开展专案督办,跟踪查处结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