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姻”北京理工大学 广安推进玄武岩纤维科研攻关和产业发展

2019-11-20 17:45:16来源:编辑:刘川

张飞 摄

四川在线消息(张飞 记者 何浩源)服务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国家战略,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北京理工大学与广安成功“联姻”。11月19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与广安市人民政府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北京理工大学将依托自身人才、实验平台等科研资源,根据广安玄武岩产业发展和产品推广应用需要,与广安市共同推进成立玄武岩纤维新材料研究机构,共同开发玄武岩纤维产品,推动相关科技成果在广安转移转化。

事实上,发展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仅是广安市与北京理工大学众多合作内容之一。本着“战略合作、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原则,广安市与北京理工大学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在教育、科技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构建长期、稳定、高效的校地合作机制,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

据了解,玄武岩纤维是我国继碳纤维、芳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之后的第四高性能纤维。近年来,广安坚持“1234”工作思路,加快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把玄武岩纤维产业作为4大优势产业之一重点培育,确立了建设“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玄武岩纤维高端制品制造基地目标,力争通过3至5年努力,把广安玄武岩纤维产业打造成百亿级产业。

“加快推进以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为代表的先进材料产业发展,广安有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和专家团队支持。”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在介绍了广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重点介绍了广安发展玄武岩纤维产业的理念。他说,目前,广安正加快建设占地2500亩的玄武岩纤维产业园和3500吨池窑连续纤维、3万吨原料均质化生产线,3年内原丝生产能力将达到6万吨,产能量级位居世界前列。就广安而言,推进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发展,需要借势借力推动科技攻关,一起努力实现重点突破。此次与北京理工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广安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开启了新的征程。

李建勤表示,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充分发挥广安小平故里和紧邻重庆的优势,广安发展前景必将更加美好。在下一步工作中,希望双方以这次签订的合作协议为起点,依托北京理工大学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支持广安推进玄武岩纤维产业科研实现新突破和产业大发展,推动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共同实现好小平同志“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的嘱托。希望北京理工大学派出工作小分队到广安考察、调研,寻找科研与生产的最佳结合点,并派出干部到广安挂职,帮助广安推进玄武岩纤维产业科研攻关和产业发展。

作为岳池乡友,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发展。他说,在广安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广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广大人民群众拥有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家乡美、环境优的小平家乡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自己也为家乡各级干部尽心尽力谋发展、激情满怀干事创业的精神所感动,十分愿意服务家乡,为广安发展作贡献。

在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发展和学科优势后,张军表示,北京理工大学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和支持小平家乡发展。北京理工大学将充分发挥材料科学等方面的优势,在广安建设联合实验室,将学校的智力优势转化成广安当地的经济优势,把学校的创新创造力转化成广安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学校还将依托落户重庆两江新区的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辐射带动广安,为广安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