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明“病灶” 祛除“病根”!广安华蓥以专项整治成果彰显主题教育实效

2019-11-20 17:52:33来源:广安日报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安华蓥市把开展专项整治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抓紧抓实,重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查明“病灶”

变“问题清单”为“服务清单”

“等了这么些年,终于拿到了产权证,太高兴了!”最近,家住华蓥市汪杜路安置小区的业主任云周,拿到了自家房屋的不动产权证。像他一样,最近一段时间,华蓥市共有1098户业主收获了这份期盼已久“喜悦”。

房地产领域特别是安置房长期延迟办证、物业管理不到位等乱象,是一项民生痛点,也是治理难点,涉及约1万户3万余名居民。针对这些问题,华蓥市相关领导多次实地进行调研、召开专题会议,面对面听取业主、项目方、有关部门意见建议,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组建工作专班逐个小区登门核实情况,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针对房屋漏水、管道堵塞、私搭乱建等12个焦点问题“做减法”,由政府统筹资金集中力量销号解决,目前16个安置小区防漏改造、排污升级有序实施,进展情况纳入人大专题问询。

在专项整治中,该市把安置房办证问题作为优先解决问题,实行县级领导督办和部门、属地、技术人员承办的定点推进机制,加快完善土地出让等程序,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对三年以上未办证的预计将于2020年7月底前办结。

“查出来的‘问题清单’就是各级各部门的‘服务清单’。”近日,华蓥市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指导组组长谭棋说,“我们对专项整治中查出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逐一进行整改销号,把解决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

在专项整治中,华蓥市把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整治作为一个重要的方面,倾力解决掣肘企业发展的“焦心事”,开展民营经济“减负治乱”“企业法律体检”活动,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全程网办”等便利化改革,规范涉企行政审批、检查、收费等政务服务行为;在扶贫领域专项整治中,该市从力量调度、任务分解、责任倒逼等方面压实帮扶责任,全面清理扶贫领域项目330个,整改扶贫项目审批程序不规范等问题21个,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在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整治中,排查整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80余家次,发现违法问题17个,排查整治各级医疗机构、药品经营单位260余家次,查处药品零售业、医疗机构销售使用劣药的违法行为6起,实行村(社区)干部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174人,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749人次。

祛除“病根”

开刀亮剑治疗“顽症痼疾”

“我们开展‘最佳小区’评选活动,目的就是为了增强小区业主自我管理意识和提升小区管理单位服务意识,引导人人参与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近日,华蓥市双河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陈建春介绍说。

小区物业管理乱象问题也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蓥城治所的双河街道办事处针对辖区物业、非物业小区矛盾多、管理难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启动了“最佳小区”评选活动。

同时,该市研究制定安置小区建设管理办法,探索建立“自助为主、互助共担”的物业管理体系,鼓励引进专业物业管理公司负责安置小区内住宅、公共设施管理等服务,开展“最佳非物业小区”“最佳环境卫生示范小区”等网络评选活动,对6个安置小区实施更名,有效增进安置群众的认同感。目前,该市26个安置小区实行自主管理,4个安置小区与物业管理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在专项整治中,华蓥市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既全面对标对表,动真碰硬抓整改,又举一反三,对症下药祛除“病根”,治疗“顽症痼疾”,通过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效。

在营商环境专项整治中,该市建立了县级领导联系企业、解决民营经济问题“直通车”等4个专项制度,开设涉企问题整改便捷通道,县级领导每月深入企业调研摸排,定期召开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研判发展形势,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刚性制度支撑;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思维不活等问题整治中,该市提出了小事3天内办结回复、一般事项5天内办结回复、重要的困难事项8天内研究提出解决方案的“358”工作法,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全程跟进协调项目落地开工、加快推进、竣工验收等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配合抓、部门领导具体抓工作机制,切实提升了工作质效;针对政务服务中办事效率低等问题,市本级668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市本级权力事项全部纳入一体化平台规范办理,整合优化程序,各事项办理时限提速达60%以上,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大大缩短了项目审批时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