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摘帽”后怎么干?商务部部长在广安支招

2019-11-25 10:55: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何浩源)“龙安柚的包装箱做得不错,挺漂亮的。”11月22日,广安市广安区龙安乡革新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商务部部长钟山来广安调研定点扶贫工作,刚走进革新村电商服务中心,看见浅绿色箱子包装的龙安柚,不禁点赞。

1987年,商务部开始对广安区实施定点帮扶,极大地推动了广安经济社会发展。2017年,广安区成功脱贫摘帽,摘帽2年后,钟山来到广安,查看商务部的帮扶成果。

钟山此次在广安调研一共考察了3个点位——龙安柚母本园、革新村电商点、扶贫带头人陈文菊家。将3个点位串联,不难看出,钟山此行主要是考察如何将电商和农产品结合,以此带动增收,巩固脱贫成果。钟山指出,扶贫不是摘帽就结束,工作还有很多,任务还远远没有完成,一定要克服“歇歇脚”思想,持续巩固好扶贫成果,坚决防止返贫,积极巩固脱贫成果的长效机制。

事实上,钟山一直高度关注电商扶贫。早在2018年3月举行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钟山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对广安的电商扶贫点赞。他提到四川广安盛产红心柚的贫困村通过网络销售,把柚子卖出了好价钱。此后,钟山又在不同场合表示,要大力实施电商扶贫,促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在革新村电商服务中心,室外的展示区和室内的货架上摆放有龙安柚、盐皮蛋、柚花茶等农产品。“广安的农产品有销路,关键看怎么销,品质、包装、宣传都很重要。”在品尝了盐皮蛋和龙安柚后,钟山对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说,城乡对接有很大潜力,要继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和农产品进城,以此带动农民增收。

李建勤去年履新后,给龙安柚设计了包装和广告语,着力打造龙安柚品牌,让龙安柚在互联网上打开市场。“我们正在思考盐皮蛋的广告语,打响品牌,把盐皮蛋也推出去。”李建勤透露。

“信心大增。”听到钟山的赞扬,广安市商务局局长林帆表示就如同吃了定心丸,将继续推进电商扶贫,做好龙安柚、盐皮蛋、广安蜜梨、邻水脐橙等广安农产品的品牌打造。“争取让它们都打造成网红产品,为广安巩固脱贫成果提供强大动力。”

“现在一个月收入有多少?”“通过什么方式增收的?”……坐在家政扶贫带头人陈文菊家的长板凳上,钟山详细了解了其家庭和收入情况。陈文菊因丈夫患有严重心脏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而致贫。2018年,通过商务部家政扶贫项目培训,陈文菊成为一名家政服务员,现月收入能达到3000-5000元。“幸好有家政扶贫拉了我一把,不然我现在还没有摆脱贫困。”陈文菊笑着说。

除了家政,陈文菊家里还养殖有土鸡40余只,麻鸭近50只,并将鸡蛋和鸭蛋做成盐皮蛋销售。“如果销路出了问题,就去找我们的第一书记。”钟山对陈文菊说。

当晚还在广安召开了商务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会上,钟山指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创造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业绩。“到人民群众中去,尤其是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是人生成长中不可多得的财富。”勉励商务部挂职扶贫干部,把下派锻炼当作人生历程的重要平台,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更加努力工作,为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事业多作贡献,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伟大事业的生动实践中创造新业绩,以实干赢得老百姓的点赞。

摄影 刘秦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