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又绿渠江岸 广安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有序推进

2019-11-25 10:18:03来源:广安区融媒体中心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民有所望,政有所向。近年来,广安区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放在首要位置,并以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为重要切口,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还大地绿意本色。

11月22日,记者在官盛新区化龙乡苟溪村广安区临港都市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一期)工程现场看到,建设者正在加紧浇筑。据了解,该项目占地面积16亩,总投资1.3288亿元,配套建设污水管网约1.9KM。根据工艺的不同分为四个标段,分别为土建工程、管网工程、工艺设备安装、临时进厂道路,目前正在抢晴天战雨天加快推进。临港都市产业园污水处理工程监理李高先告诉记者,工程做到目前这个位置是浇筑调节池,工程大约是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明年进入投产,污水日处理量为1万吨。

今年,广安区还将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与主题教育有机结合,积极推进乡村污水处理厂建设,从源头上管控污染源。目前已完成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站)建设并投入运行,完成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站)提标升级改造项目,新建(改造)配套管网26公里;完成76个村级集中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建设任务。新建的大安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已建设完毕,正在进行配套污水管网建设。

在大安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现场,记者看见工人正在铺设输水管道。大安镇镇长邓国先介绍,今年该镇共争取项目资金500万元,修建了两个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后将达到日处理污水能力近千吨。“目前已经有一个污水处理厂竣工,正在调试设备,另一个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现已完成工程量的80%,预计11月底将全面完工,12月底新建污水处理厂将投入运行,运行后将有效收集场镇生活污水,改善生态环境。”

据广安区政协主席刘昌杰介绍,2019年,广安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作部署渠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渠江流域土地综合整理、渠江流域肖溪河蒙溪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渠江流域森林生态修复及多样性保护、环境监测系统能力建设等4大工程共计25个项目。目前,25个项目已开工项目23个,项目总投资完成61% 累计到位中央资金全部都已下达到相关单位。

“广安区山水林田湖草项目的重点工程是治山、治水、治污。”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办公室负责人张安平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督促各相关业主单位和施工企业按质、按量完成年初下达的各项任务,届时,能够做到广安的“天更蓝、水更秀、山更清”。

全媒体记者:廖小兵 杨 锋 通讯员:刘 刚 秦 炫 何 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