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编制大气污染治理总体方案,明晰全区大气污染治理“作战图”—— 广安前锋区向大气污染叫板

2019-11-25 10:19:16来源:广安日报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今年以来,广安前锋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向大气污染叫板,让群众叫好,通过科学编制大气污染治理总体方案,细化道路扬尘治理等9个子方案,制定311条具体治理措施,绘制出了明晰的全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作战图”。

攻坚克难 突出科学施策

11月18日,在广安火电厂内,投资6000万元的34号机组正在进行烟气超低排放改造。“目前正在进行脱硫双塔双循环并协同除尘改造,以及脱销选择催化还原。”前锋区生态环境局污防股负责人王刚介绍说,预计11月底广安火电厂烟气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将完成。

今年以来,前锋区结合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将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气污染问题作为整治的重点,引导辖区内广安火电厂、台泥水泥、华峰水泥、川桂水泥等企业投资2亿元开展烟气超低排放改造。目前,4家企业改造工程已进入尾期。

“经过低排改造后,主要大气污染物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都将有大幅度下降。”王刚说,改造后粉尘年排放量将减少800吨以上,二氧化硫排放量将减少6000吨以上,氮氧化物排放量将减少2500吨以上。

对重点空气污染企业实施低排改造只是前锋区在空气污染防治方面的一个缩影。该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气污染问题,建立“工作会商、快速响应、联防联控、督查巡察、人大政协监督、考核问责”6个工作机制,精准施策,加大投入力度,全域整治大气污染问题。投资200万元建设大气质量微型监测站9个,适时掌握前锋城区及周边大气质量的动态变化情况,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不同区位和主要污染因子的治理工作;投入400万元建设高空智能除霾降尘设备7套,适时开展区域性大体积的降霾除尘作业;投入150万元建设2套汽车尾气黑烟和7套货车违规入城抓拍装置,与交警车管系统联网运行,实现对汽车尾气超标排放和违规通行及时查处。

多管齐下,重拳频出,前锋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截至11月中旬,辖区内PM2.5、PM10分别同比下降4.05%和6.1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89天,达标率90.03%,同比上升1.70%。

标本兼治 还百姓蓝天白云

11月19日,在前锋中学建筑工地上,一辆辆运输车正排队经过自动冲洗设施,经过冲洗的货车干净整洁。

与此同时,在区生态环境局建设的冲洗设施运行监控平台上,货车出场清洗情况一目了然。“这里可以清楚看到车辆出场冲洗情况。”据王刚介绍,为有效控制重点工业企业、煤矿企业、水泥企业、非煤矿山车辆出入造成的扬尘污染,前锋区督导21家工业企业,以及9家建筑工地安装车辆自动冲洗设施,并实时接入到建设冲洗设施运行情况监控平台,区生态环境局可通过监控平台适时监控冲洗情况,有效控制了道路扬尘的源头。

大气污染治理成效要让群众看得见。“现在的空气质量好多了,早晚散步,空气特别清新。”在慧博玻璃上班的王先生说起空气质量的改善,很有感触。

为此,前锋区立足实际检视问题,对14个中省环保督查反馈问题、26个环境大排查大整治问题,推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整改;出台《前锋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前锋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文件,突出标本兼治,做到措施不具体不放过、整治不彻底不放过、效果不明显不放过。

同时,区生态环境局牵头成立了督查、巡查组,针对大气污染防治各类问题,进行督查,发现一起通报一起,采取问题专报和整改专报的形式,每周通报整改情况,不断推进前锋区大气污染防治督察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各项环境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不定时开展夜查、暗访等各种督查200余次,发布专项督查通报14期,约谈责任单位负责人28人次,并严格对照整改要求时限承诺,开展再研究、再排查,确保“改到位、不反弹”,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