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睐原创、重视本地人才、挖掘本土文化!广安市举行2019年戏剧小品小戏曲艺展演

2019-11-29 20:45: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川

 

/items/201911/191129204734728000116728.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文莉萍 记者 何浩源)开嗓啦!11月27日,广安市民广场大剧院内,广安市举行2019年戏剧小品小戏曲艺展演,80余名戏曲艺术家同台竞技,亮出了看家绝活。

此次展演选取了2017年以来广安市新创作并演出的话剧(方言)小品、戏曲小戏、曲艺、谐局等。经过近半年的筛选,曲艺《我也来相亲》、清音《小姑出嫁》、戏剧《十九岁生日》等来自6个区市县及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广安市朗诵艺术家协会的13个节目在广安市民广场大剧院进行最后竞演。经过激烈的角逐,由广安区文化广播和电视旅游局选送的谐剧《我也来相亲》获得一等奖。

一个人就是一出戏。谐剧《我也来相亲》演员时而与邻居摆起龙门阵,时而与相亲对象谈起了恋爱,还不时地与观众做起了互动,虽然舞台上只有一人,却紧紧抓住了观众的目光。《我也来相亲》的主人公李孬妹在守寡二十多年后,独自撑起了一个残破的家。为了更好地照顾年老多病的公公婆婆,她终于决定去招郎上门找个伴侣,相亲会上,她留下了一个悲喜交集又非常有趣的故事。谐剧通常是“一人演,演一人”,演员既要把控表演节奏,还要调控现场气氛,表演难度极高,《我也来相亲》是广安为数不多的谐剧作品之一。

“毒品害人要远离。”川剧小戏《醒来雁》4名演员和声倡议。首次展演的《醒来雁》讲述了2名吸毒少年在亲人的劝导下痛改前非,远离毒品的故事,令现场观众动容,几度响起掌声。小品《我带你一起走》则讲述了扶贫干部喜成在自身成功脱贫后,帮助同村寡妇养猪致富,却造成妻子以为丈夫“出轨”。“利用这一误会制造笑料,从侧面反映扶贫工作的认真细致。”现场观众张易方解读。

“这是我在广安看过的最好看的戏曲表演了,每一个节目我都很喜欢,特别是《十九岁生日》,我都看哭了。”比赛结束后,现场观众吴映霞用手机一遍遍回放着拍摄下来的作品。

“这次比赛我们还发现了许多新面孔,以往的戏曲表演总是一些‘熟人’。”詹璐嘉说,现在中省市都在呼吁保护传承传统戏曲,发扬传统文化,相比于其它市州,广安戏曲基础总体较为薄弱。通过这样的比赛,可以为广安的文艺创作者们提供舞台,聚集创作人才,让文艺在广安生根发芽。

摄影 唐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