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产业、扩大就业、巩固成果 广安多措并举促贫困人口增收

2020-04-16 18:30: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川

四川在线消息(黄辉 记者 何浩源)4月1日,岳池县新场镇圣兴寺村,62岁的5组村民陈兰英吃完早饭后,便赶到莲藕养鱼基地务工。“多亏了村上帮助,安排到基地里打零工,一年下来也有3000多元。”陈兰英说。

2019年,广安市6个区(市县)全部退出了贫困县序列,成功实现全域脱贫“摘帽”,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1631元增长到2019年的6971元。但广安贫困人口整体收入水平还较低,还有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在5000元以下。

广安将如何巩固脱贫成果,促进贫困人口进一步增收?

投入2.2亿元发展产业

陈兰英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全靠儿子肖虎在广东务工,“没有多少文化,又没有技术,一个月收入也只有3000多元。”

“一旦肖虎失业或没有稳定的岗位,家里就失去了经济来源,极有可能返贫。”圣兴寺村第一书记秦伟说,圣兴寺村是一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通过村上发展莲藕养鱼基地和引进业主发展中药材产业等,于2019年成功脱贫。“但我们村返贫风险高,47户贫困户中有41户是因病致贫。”

持续扩大产业,让村民有持续稳定的收入。秦伟说,村里已争取到100万元的项目资金,准备将村里的30亩莲藕养鱼基地扩大至50亩,另外还要发展150亩的中药材项目。

“莲藕养鱼年初种养年底就能见效,去年的30亩保守估计收入10万元,加上新建的20亩,收入在20万元左右。”秦伟说,他们已联系好业主,实行保底销售,收入的10%将对村民进行分红,另外的部分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支付人工工资、新的投入成本等。同时,村里还优先安排有返贫风险的家庭到基地务工,增加收入。

华蓥市禄市镇月亮坡村要打造蜜梨产业基地,有效带动村民增收。华蓥市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朝辉说,今年以来,华蓥市正在拓展万亩梨园。梨园建成后,可以通过“返租倒包”的模式,带领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企业建立标准化果园,农户以土地、劳力等生产资料入股,实现农民向股东和农场主转变,分享果园的收益,力争在已脱贫的基础上实现年人均增收2800元。”

产业扶贫是今年广安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举措,广安加大了专项扶贫资金和其它涉农整合资金等支持产业扶贫力度,计划投入2.2亿元支持农业产业发展,支持农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此外,广安还发挥扶贫小额信贷作用支持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目前,已为1270户贫困户提供了6285万元贷款。

引导企业吸纳贫困户就业  

3月28日8时许,劳务协作专项全日制公益性岗位人员、广安区官盛镇羊角村四组贫困人口曾真来到村委会办公室,她的工作是整理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排查资料。几天前,20岁的曾真还在家待业。

曾真家因为父母多病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3年前,她考上一所医疗中专学校。前不久,驻村第一书记何冬冬在她家走访时,了解到她想就近找工作的愿望,考虑到她的学历和村上刚好有劳务协作专项全日制公益性岗位,就动员她到村上上班,协助做好扶贫工作。曾真说:“在家门口就业,一个月有1650元工资,还能照顾多病的父母。”

今年,针对贫困人口,广安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努力让贫困户在家就业。广安开发了“河长制”巡管员、护林护草员、乡村导游等9类村级公益性岗位,并按每月300元至500元的标准发放岗位补贴,重点安置60岁左右的贫困劳动力。目前,广安共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8000余个,安置贫困劳动力7800余人。

针对本地就业的贫困户,广安建立了全市就业和用工“双向信息库”,引导市内用工企业吸纳贫困户就业,对招用贫困劳动力的企业,给予企业每人1000元的用工补助,招用10名贫困户的企业,一次性发放不低于5万元的用工补助,并落实社保、岗位等补贴。对社区工厂、扶贫车间、专业合作社等村级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发放每人1000元的用工补助。近期,已有2.7万余名贫困户在市内企业就业。

东西部扶贫协作带动增收

3月26日,广安和浙江合作建设的首个“飞地”产业园——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传来好消息,产业园即将迎来首个试生产项目。“沃克斯电梯预计5月份实现试生产,生产设备将于4月底前安装完毕。”官盛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帅说。

2018年,广安区和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建立东西部协作扶贫关系。当年12月,两地决定在广安官盛新区共同建设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家居等产业。李帅说,湖州制造业发达,如果能够引进一部分到广安,对于带动大量人口就业、贫困户脱贫增收意义重大。

“我们村引入湖羊养殖,去年底第一次分红,贫困户和村集体共分了32万元,贫困户人均分红800元,贫困户还能在家门口割草料挣钱,在养殖基地打工学技术。”3月26日,谈起在该村实施的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湖羊致富工程,广安区悦来镇中合村党支部书记杨国江说。

湖羊入川工程开始于2019年初,11月正式实施。

位于中合村的湖羊养殖基地占地7.6亩,总投资400万元。基地采取“公司+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带动村集体和贫困户发展相关产业,致富增收。同时,每年按照总投资的8%保底分红给贫困户和村集体,通过项目带动贫困人口增收。

除了养殖,广安区还实施了湖羊屠宰和深加工项目。该项目利用1000万元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建设,预计4月底前进场施工,10月底前全面完工运行。

此外,两地还将在万头湖羊基地建设农旅融合项目。以广安区和南浔区的合作为载体,广安市和湖州市将合作上升为市级层面,今年计划在更多领域开展合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