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精准管控,广安市电力负荷管理中心成立

2023-01-30 23:22: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广安频道 彭娟 记者 邓涵予) 1月18日,广安市电力负荷管理中心正式成立,当天下午,由多个单位同时参与的广安电网2023年春节保供电联合演练在此进行,这也是该中心成立后的“首秀”。

广安电网2023年春节保供电联合演练现场。彭娟 摄

“接到气象台预报,未来48小时内,广安市将出现两次寒潮天气,电网负荷将持续升高,部分山区极易出现线路覆冰等情况,现启动5级负荷管理方案。”当天,在国网广安供电公司4楼应急指挥中心,一场紧张的应急演习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此次演练采用现场演练与桌面推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模拟广安部分地区受强冷空气影响,出现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导致电线积冰、多条电网线路出现供电能力下降等突发事件,遂启动应急方案来保障供电,检验了广安电网的应急处置能力、协同指挥和功能联动能力。

据悉,广安市电力负荷管理中心由政府主导,国网广安供电公司受权牵头组建。目的在于积极应对当前电力供需形势,提升电力负荷精准管理水平,保障民生用电和重要用户电力可靠供应。

“该中心将立足于电力负荷管理,各电网企业将依托此平台携手团结治网,共同推进新型负荷管理系统建设。”国网广安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地方用电负荷将接入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通过集中所有用电负荷数据,实现全市一盘棋,用电负荷精准管控。同时,用电数据经该中心统筹集成后,全市电网负荷管理将逐步向精准预测、科学规划、有序应对的“科学用电”管理模式转变。

“我们将充分发挥该平台的调节功能,实现服务政府决策、服务电力保供、服务能效提升、服务能源转型四大职能,为广安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电力保障。”该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