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四川丨广安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管网改造升级 城市更加宜居

2023-12-21 22:31:25来源:人民日报编辑:李天锐

下雨天,路上汽车飞驰,却不见水花四溅。细细水流顺着路面流进两侧绿化带。仔细瞧才发现,在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柯家井路段,绿化带与路面之间的侧石多了开口。“这样既减缓排水压力,又增加净化功能,成本不高,但能有效控制降雨初期的路面积水。”广安市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技术负责人侯爱月说。

2022年6月,广安市入选“十四五”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2.57平方公里管网升级提标、多个城中调蓄公园建成、200多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当地在老城区改造、新城区建设过程中充分融入海绵城市理念,构建起“外挡洪水、内疏河道、分级滞蓄、源头削峰、系统治理”的梯级滞蓄体系。

曾经,柯家井路一到雨天水就难排。居民打这儿经过,鞋子易湿,常有怨言。

2022年,柯家井路新建和改造工程启动。人行道铺装换新,用上透水性材料;独立树池连通,绿化面积也大了。“结合道路雨水箅子分布,我们每隔5至10米就在道路边缘增加一些侧石开口,引导车行道的雨水进入下沉绿地空间。”侯爱月说,雨水经土壤过滤净化,还可补给地下水。

除道路外,停车场也能成为城市中的“海绵”。走进广安东高速出口停车场,一处雨水花园映入眼帘。绿地浅凹,用于汇聚吸收来自屋顶或地面的雨水,在水的滋养下,花园里的美人蕉愈发翠绿。停车场内的植草沟与市政管网相连,“植草沟是覆有植被的地表浅沟,建在坡脚,有助于引导山坡雨水缓排,缓解市政管网压力。”广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朱春碧说。

“按照‘轻重缓急、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原则,我们制定了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清单,并将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纳入考核体系,加强规划、设计、施工、验收、运维全过程管控。”广安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道路设施提标增强了城市水处理能力。与此同时,广安市也着力改造公园水系,提升城市涵养水源效能。

前阵子,渠江红滩音乐公园工作人员杨林发现,过去遇到大雨天就容易积水的公园停车场,情况有了改变。

改变,源自雨水延时调节塘的出现。“别看水塘不大,却能容纳雨水滞留12小时,减轻市政管网压力。”侯爱月指着停车场角落的一处水塘介绍,雨水在前池进行杂质沉淀后,经导流槽进入微型池进行细泥沙的二次沉淀,最后进入市政管网,从而有效控制径流污染与径流峰值。

作为广安市目前面积最大的临江公园,渠江红滩音乐公园已成为一个海绵公园,植草沟、透水铺装、雨水花园、雨水延时调节塘等海绵城市设施一应俱全,临江自然湿地和滩涂尽数保留。通过海绵城市建设,渠江防洪效果更为显著,海棠溪、西溪河等城市主要内河防洪能力显著提升,长寿湖、麒麟湖等大型梯级滞蓄工程布局逐渐完善。眼下,广安市已建成13个海绵型公园绿地、2个海绵型水系。

下雨天,撑着伞,市民李正武拎着一兜菜往家里赶。雨虽不小,小区内却没瞧见积水,“提鞋蹚水回家,那都是过去的事了!”58岁的他,在广安市前锋区大佛寺街道中城社区建行小区住了33年,提到小区变化,不禁感慨连连。

过去,在建行小区里,居民乱搭乱建,土路坑洼不平,尤其雨天,出行不便。“地下管网也老旧,有时雨下得大了,污水横流,气味难闻得很。”李正武回忆道。

安装雨污分流管网,铺设透水沥青路面,划定停车场,整治环境卫生……2022年4月,了解居民改造需求后,施工队进场施工。现在,小区不仅实现了雨污分流,还在楼栋屋顶安装了雨水集中设备。“屋顶雨水通过雨落水管流入桶中,小区日常冲洗路面、浇灌绿地都能使用,也节约了水资源。”中城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璇说,现在,小区里花草植被繁茂,健身设施齐全,环境越来越好。

在改造西溪片区、广安区片区、前锋片区、枣山片区老旧小区的过程中,广安市通过问卷调查、方案公示、过程监督等方式,了解居民需求,优先解决雨天积水、雨污混接等问题,整体提升小区雨水控制水平。

如今的广安,城市路网更新、公园绿地添彩、老旧小区蝶变……随着海绵城市建设的推行,城市面貌一新,更加美丽宜居。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20日 第13 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