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头版头条|广安加快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一体化发展 同城融圈 建川渝合作示范区

2024-01-01 09:13: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12月31日,《四川日报》头版头条刊发稿件《广安加快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一体化发展——同城融圈 建川渝合作示范区 》。广安正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在跨省域深度融合发展走深走实中崛起。

川观新闻转载如下。

作者:王林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天锐 邓涵予

12月29日,广安岳池经开区,重庆药企希尔安药业有限公司在川首个项目为开工做最后准备。这个医药中间体及原料药生产基地建成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5亿多元。

“园区为渝企落户规划了‘重庆园’,在这里发展更有信心。”该公司负责人说。如今,广安和重庆合川正携手打造“广安—合川医药大健康产业园”,以产业基础、研发创新等实力,吸引川渝乃至全国药企入驻。

不断走深走实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广安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持续推进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是广安肩负的使命,也是这座距重庆中心城区最近的四川地级市打破发展瓶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

省委明确,支持广安跨省域深度融合发展和高水平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区。抢抓机遇,广安把“同城融圈”作为首位战略,加快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一体化发展,为成渝地区中部崛起贡献力量。

紧密协作,共建产业体系

“最近接了好几批重庆订单,我们企业既是四川的,也是重庆的。”12月27日上午,四川亿耐特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赵青松一边现场督促生产进度、一边电话对接新客户。该公司是川渝高竹新区挂牌成立后第一家签约入驻企业,今年10月正式投产。

随着企业、项目相继投产,作为全国首个跨省域实体化运行的共建新区,川渝高竹新区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

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是四川欣悦精工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小川今年来最突出的感受。基于新区“政策就高不就低、成本就低不就高”的灵活选择,他们享受到川渝多种叠加政策优惠,获得感更强。“前段时间,我们收到重庆市科学技术局50万元研发经费支持。”李小川说。

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目前,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已统一川渝两地53项税费政策执行差异。川渝共建的科技创新“大脑”——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也即将开园。四川发展川渝公司董事、工会主席陈怀斌介绍,聚焦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等产业,基地目前已签约入驻项目12个。

川渝高竹新区的发展,正是广安推动跨省域深度融合发展的缩影。广安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周绪华介绍,广安各地正构建与重庆都市圈中心至外围梯次分布、链式配套、紧密协作的产业格局,加快形成与成渝地区高效分工、错位发展、相互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助推广安在重庆都市圈中的发展位势提升。

如今,厂址位于广安高新区、产品主要销往重庆的四川弘融新精密铸造有限公司,生产研发已全部从重庆转移到邻水;广安区多地不仅成为重庆榨菜原材料供应基地,还承担部分初加工任务;武胜县与重庆市合川区在共建产业园基础上出资成立公司,共同开展基础建设、投资开发、招商引资等。

沟通也更高效。9月,广安融入重庆都市圈专项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召开。该工作组推动规划中涉及广安的重大事项、重大项目、重大改革落地,锚定加快建设川渝合作(广安—合川)生物医药产业园等5项重磅年度任务。

交通“会战”,改变“近而不快”

12月27日,广安境内的西渝高铁康渝段站前十标项目蔡家沟特大桥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忙碌。“目前,蔡家沟特大桥已完成所有桩基施工,墩台已完成设计数量的45%,该大桥是广安市高铁在建项目中跨度最大的连续梁桥梁之一。”该项目经理杜平介绍。

同一天,在川渝高竹新区南北大道三期工程建设现场,工人忙着波形护栏安装、绿化调整。该项目将于明年初全线通车。届时,从新区到重庆中心城区只需半个小时。

“交通差则区位劣。”广安决策层深刻认识到,地理版图上距离重庆较近的广安能否真正实现同城融圈,交通是决定性因素。而目前,广安与重庆交通近而不快、通而不畅的瓶颈依然突出。为此,广安持续打响“同城融圈交通三年大会战”,攻坚渝广之间重大交通项目,以实现到重庆中心城区“半小时通勤”、到成都1小时快速通达目标。

以大会战打通畅联之路。7月,位于川渝高竹新区的G65包茂高速高竹互通项目正式通车,从重庆开车到川渝高竹新区节省近30公里路程、20多分钟时间。11月,明月山西麓旅游环线工程全线通车……

目前,西渝高铁广安段加快建设,广安至南充铁路全力推进,“轨道上的都市圈”正在构建。预计到2025年,广安和重庆之间有望构建起4条铁路、6条高速公路、8条干线公路、数条跨省公交的互联互通交通网络。

服务共享,托举民生幸福

“午饭前肯定能到。”坐上从川渝高竹新区开往重庆市渝北区双凤桥枢纽站的川渝20路公交车,家住邻水县高滩镇的贺运国拨通老伴的电话。这趟跨省公交开通后,他从四川的住处到重庆的住处,全程不到两小时。

努力与重庆实现公共服务共享,广安致力于让群众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内享受到发展成果。

8月30日,武胜县龙女湖中学迎来首届1700名新生。这是广安市首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基础教育合作示范项目,由武胜县与西南大学合作,从建设到投用仅用了286天。在广安布局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试验区,不仅在全国首创两个省级教育主管部门共建一个区域教育,而且助推了广安教育的发展。

两地居民受益的不止于此。近日,在广安市前锋区妇幼保健院,当地患者接受“结对单位”——重庆市妇幼保健院专家的远程指导。目前,广安已与重庆市有关方面建立28个专科联盟、10个医联体,实现医学影像检查互认项目67项、临床检验互认项目45项,累计互认2.5万人次。

“我选择了买重庆的医保,平时到重庆看病更方便。”邻水县黎家镇高峰场村村民罗戊寅说。黎家镇毗邻重庆市长寿区葛兰镇,两镇居民可自愿“跨省市”购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如今,190项“跨省通办”、311项“川渝通办”事项已全部在广安落地。

抓住“同城融圈”,让产业更兴旺,让群众更幸福。广安正牢牢把握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主攻方向,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在跨省域深度融合发展走深走实中崛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