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旅游+体育”:白坪飞龙打出又一张牌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2 12:41: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文伟 李倩  

5月8日,近两万名游客潮涌武胜县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五一”假期刚过,各色花儿已谢,时令水果也未成熟,一个普通的周末,这里哪来这么大的吸引力?

磁场,源于一场大型自行车赛事。当天,2016四川省自行车联赛(武胜站)暨武胜县首届乡村自行车骑游赛在此举行,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又一次成为游客的旅游目的地。

“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在建设过程中,将群众体育休闲文化设施一并规划建设。”武胜县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周彬告诉记者,凭借完善的群众体育休闲文化设施,通过举办高规格的体育赛事,已经成为提升景区知名度、吸引游客、刺激消费的又一“法宝”。

体育休闲文化设施完善景区成为运动场

5月4日,武胜县城一家星级酒店青年职工趣味运动会,在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的甜橙广场举行。在这里,青年职工们进行了“两人三足”、乒乓球、羽毛球、跳绳等项目的比赛。运动会结束后,全体员工前往桔子红了酒店就餐。离开景区前,到红梅新村的杨益言故居进行参观,党员职工还在此重温了入党誓词。

这家酒店建有员工休闲活动室,所办的菜肴也深受县城顾客喜爱,为何要舍近求远,照顾别人的生意?“酒店工作繁忙,职工难得有一次下乡放松的机会。”酒店负责人表示,将青年职工趣味运动会选择在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这里的体育休闲文化设施更齐全,可开展的运动项目更多,同时还能让党员职工接受党性教育、青年职工接受红色文化教育,提升团队的凝聚力,增强职工的爱岗敬业意识。

据了解,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每年都会承接这样的职工活动100余起,俨然成为一座大型体育运动场所。他们选择这里的原因一致——体育休闲文化设施齐全。除了在活动空间广阔的新村广场开展拔河、跳绳、“两人三足”等无需体育设施的运动项目外,这里还建有网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台等群众体育运动设施,以及30公里长的骑游道。

事实上,景区在规划建设之初,就将群众体育休闲文化设施建设纳入其中。“白坪、飞龙、三溪3个乡镇以及旅游度假区所涉及的每个新村,全都建有群众休闲文化广场,并添置了健身设施,这为开展全民健身以及各种小规模的群众体育文化活动提供了平台。”周彬介绍说,根据规划,景区内的骑游道将建设至50公里,这也为举办类似于四川省自行车联赛的大型自行车赛事打下了基础。

在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还有一处占地500亩,拥有完备的生活服务区、教学实践区、野外拓展区和农事体验区等基础设施的青少年素质拓展中心。在这里,“夏令营”“冬令营”“特训营”“周末亲子营”等活动常态化开展,每年可受训学生10万人次。

瞄准“旅游+体育”理念刺激旅游消费

“在旅游消费新常态下,‘旅游+体育’模式已成为人们外出旅游新时尚。”周彬告诉记者,在旅游过程中获得一定的运动空间,在放松身心的基础上,享受运动的快乐,已成为人们外出旅游,尤其是短线游、自驾游群体广为思考的一个要素,“旅游+体育”模式迎合了现代人群的旅游和保健两个心理需求,也是旅游业融合发展的必经之路。

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是一座开放式景区,修建体育文化设施,举办体育文化活动,人们游玩免费,能为景区带来哪些好处?“从表面上看,这些体育活动的开展,除了吸引参赛队员外,还能更多地带来某一方面的体育爱好者,实现人气扩张。”周彬以2014年5月17日大型露营及骑行活动为例,“仅这次活动,就为景区带来游客1.8万余名。”

“从内容上看,这对提高景区内涵,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实现当地群众增收,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周彬介绍说,自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运营以来,景区已举办骑游赛、帐篷节等各类大型体育文化活动30余场次,每年可吸引游客超过150万人。这些活动的举办,让景区的知名度迅速由广安扩大至川渝地区,延伸至全国范围内。而带着运动目的而来的游客,不仅在旅游的吃、住、购传统领域进行消费,还将消费投向行、游、娱领域。

瞅准这一商机,辖区群众在吃上“旅游饭”的基础上,还吃上了“体育饭”。结合景区已建成的30公里骑游道,已有13家农户开起了自行车租赁行,在游客最多的春秋两季和各种节假日,日营业额最高的超过3000元,年收入最高超过20万元。

而一些资金更为雄厚的城市资本,也将项目投向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投资5000万元,于去年下半年建成的卢山生态农庄,在发展餐饮、住宿等业态的同时,还发展起了以儿童素质拓展为主的游乐场。仅在今年“五一”期间,游乐场就接待游客5000余名。“由此可见,‘旅游+体育’模式,对刺激旅游消费,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周彬认为。

瞄准“旅游+体育”发展理念,景区正在加快建设新的体育文化活动场所,届时,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承办体育文化活动的能力和知名度必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文伟李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