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印山公园的华丽蜕变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7 10:39: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川  

修葺一新的公园大门清新典雅,古色古香的艺术长廊别有韵味,木栈道旁草木葳蕤沁人心脾……位于武胜县城的印山公园,游人络绎不绝。

2015年,印山公园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作为我市新晋国家3A级旅游景区,印山公园魅力何在?5月20日,记者来到嘉陵江畔,探寻公园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华丽蜕变历程。

迁建而来的城市公园

“别看公园现在风景如画,1997年以前,这里只是野草丛生的荒山。”沿口古镇文化旅游区办公室副主任陶代伦一边带记者游园,一边介绍说,随着城市的发展,武胜县城内兴建了这一城市公园,供市民游览、休闲。

“印山公园其名早已有之,1926年,武胜县知事徐舒倡在中心镇修建了印山公园。公园依山面水,因势就形,在当时的川北地区首屈一指,被誉为川北名园。”陶代伦告诉记者,1953年,武胜县城迁址沿口镇,原印山公园渐渐萧条。1997年,县城规划修建了一座城市公园,同样依山傍水,便沿用了其园名。

来到公园大门,一座古色古香的牌坊首先映入眼帘,四根汉白玉石望柱,雕有缕云龙纹,大门前后有“龙凤呈祥”“仙鹤献寿”“松鹤延年”等浮雕,一对汉白玉石狮仪态威严。

拾阶而上进入园内,在公园的右侧,矗立着高高的定远塔。“塔名由马识途先生提笔书写。”在陶代伦的指引下,记者来到塔下,只见“定远塔”题字遒劲有力。他介绍说,2000年初,为增添县城景观,武胜县委县政府筹资修建了定远塔,“定远”是武胜旧县名,同时寄寓永远安定的美好愿望。

“登塔环视,县城的美景可尽收眼底,因此引得县内外不少文人墨客登临鉴赏,还留下许多珍贵的诗词、墨宝。”陶代伦告诉记者,印山公园能够摘得“国家3A级旅游景区”招牌,与园内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密不可分。“除‘定远塔’‘武胜八景’‘半月廊’等人文景点外,园内还有‘千佛岩摩崖造像’‘山水岩汉代古墓’等保存完好的历史文物古迹。”

昔日荒山野地,如今已成为风景秀美的城市公园,不仅为武胜居民提供了休闲的好去处,也让外地游客在移步换景间就感受到武胜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历时一年全面提档升级

“2014年10月,印山公园提档升级工程正式启动,历时一年,对园内的广场、游山步道、浮雕石刻等进行全面改造升级。”陶代伦告诉记者,公园不仅以全新的视角与面貌展现出武胜作为江湾之城的休闲魅力,在硬件上也达到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标准。

在半月廊文化浮雕墙上,题名《水码头封山镇》的图案上镌刻着沿口古镇码头的纤夫、来往商旅、江面船只等景象,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研读。“改造后的印山公园文化底蕴更厚重,游玩的趣味更足。”市民张燕称赞说。

沿着游山步道行至“千佛岩”景点,天赐龙湖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这是配套景区的文化综合体,将建设文化主题酒店、餐厅、文化展示场所等,为市民及游客提供体验民俗历史文化的休闲场所。”陶代伦介绍,目前该文化综合体正有序推进,预计7月底主体完工,明年初将开门迎客。

印山公园全面提档升级,仅是武胜县着力打造沿口古镇文化旅游区的“第一步棋”。2013年,该县成立沿口古镇文化旅游区,将县城沿嘉陵江一桥逆水而上至新建设的嘉陵江二桥5平方公里整体纳入规划,制定了三期项目工程建设计划。

“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对沿口古镇核心区进行规划设计。”陶代伦告诉记者,沿口古镇文化旅游区建成后,将成为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商务洽谈、文化体验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为广大市民以及省内外旅客提供更好的休闲观光体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