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武胜版“洪崖洞” ,明年春节前将有望具备接待能力

2023-04-29 17:45: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任禹舟 广安频道 吴迪 邓林灵 记者 邓涵予) 近日,记者从广安市武胜县沿口古镇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专班获悉,明年春节,沿口古镇新打造的沿江酒店和商业街等业态,将有望具备接待能力。

“沿口古镇拥有连接周边半小时到广安、南充、遂宁、潼南、合川,一小时到重庆,两小时到成都的立体交通网络。”专班办公室副主任李昌元介绍,改建完成后,沿口古镇将保留原始风貌,让人们留住记忆,记住乡愁。

古街即将招标 修旧如旧 保留原始风貌

4月的沿口古镇,树木苍绿,街道幽静,偶有行人,穿街而过的河水潺潺,街道上泡桐树盛开着粉紫色花朵,白墙黑瓦的川东民居风格的房屋,依矮坡沿河流分布,错落有致。

古镇是嘉陵江流域著名的“水码头”,古为水路“通商巨镇”,现有半边街、解放街、锅市街等3条街道。古镇里,一处百来步明清时代的石砌阶梯间,一棵大树翠冠蔽日,这里是昔日热闹的交易场所。古镇上有6处文保单位。

航拍沿口古镇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 吴迪 摄

“对古镇老街进行修缮改造是沿口古镇棚户区改造项目的重点,预计本月挂网招标。”李昌元介绍,古镇的老街将以“整旧如旧、修旧如旧”为保护原则,保留千年沉淀的原汁原味的本地历史文化,修缮老街、旧屋、河岸、码头等。包括其中的大型树木,都进行了定位测算,将完整保留下来。

据悉,沿口古镇棚户区改造项目,投资约13.7亿元,规划总面积0.25平方公里,坚持贯穿“亮山亮水亮文化”理念,以“千年印象古镇、原真市井生活”为主线,做足“山里居、江边宴、民俗味、古镇会”主题特色,融合“夜游、夜景、夜娱、夜养、夜市”等业态,打造“观江、亮水、融田、显山”独特生态景观。

李昌元介绍,未来,这里是集原真市井生活穿越体验、文化创意、度假休闲于一体的江湾湖畔文商旅特色古镇。游客走进古镇,可以观赏明清时代及临溪多吊脚楼等街区特色及嘉陵江独特的美景,品尝麻辣牛肉、三巴汤、渣渣鱼、英雄会、豆花饭、豆腐干等风味独特的古镇美食,体验宰牲节、开斋节、嘉陵江国际龙舟旅游文化节等古镇历史民俗文化,观览武胜曲艺、剪纸、竹丝画帘等民间艺术和沿口菜刀、太极宝剑等古镇手工艺品等。

沿山打造独栋江景民宿 整体布局亮化设施

近日,武胜县沿口古镇棚户区改造项目施工入口,从重庆赶来的景观设计专家,实地考察入口朝江一面的墙体,记录其数据,准备对其进行雕塑景观设计。雕塑景观主要体现嘉陵江文化和沿口古镇文化等相关元素。

无人机俯瞰沿口古镇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情况。 任禹舟 摄

武胜县沿口古镇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负责人林均介绍,目前正在建设项目的码头区,主要包括酒店、地下停车场和仿古商业街等,工地上有140余人同时施工,土石方工程即将完工,地下停车场主体、边坡支护工程完成一半以上,酒店主体工程已完成近半。

据介绍,码头区的酒店位于地势高处,由10余栋独栋仿古建筑组成,沿山体错落有致地分布,朝江一侧开窗。地下停车场靠近江岸,规划有600多个车位。建成后,从停车场可乘电梯直达依山而建的商业街和酒店。

李昌元介绍,项目还将整体布局亮化设施,设置具有当地特色的景观小品,在临江处规划亲水平台,为游客提供沉浸式的体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