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逸四川 自在广安|品味千年古寺的禅意与历史,探访广安冲相寺摩崖造像

2023-05-20 21:25: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广安频道 彭娟 视频/吴迪)“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5月17日,广安区肖溪镇冲相村,已有千年历史的冲相寺在郁郁葱葱的山林中,更显幽静。

航拍冲相寺。 吴迪 摄

据《广安州志》载:“冲相寺,距肖溪十里,本名药寺。地属梁州始安(今广安辖)县。隋开皇八年(588年)流江郡守袁君等所立。唐初赐额日 ‘冲相’,为定光古佛道场。石刻佛像数千,石壁有唐碑五宗题名三十余处。”2013年,冲相寺摩崖造像被确定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走近寺庙,整座大门通体为枣红色,由四根柱子支撑,大门两侧用镂空花纹开了两扇窗,正中一块黑色的牌匾上,由烫金字体写着“冲相寺”三个大字。

冲相寺大门。 吴迪 摄

迈过大门的门槛,幽深、拙朴之意扑面而来,沿着青灰色且布着青苔的百余步台阶,穿过早已褪色的高高牌坊,便来到了大雄宝殿。“冲相寺原由大雄宝殿、天王殿及左右厢房组成,规模非常之宏大,现保存下来的有大雄宝殿及左厢房。”相关负责人介绍,厢房为民国晚期重建,二楼一底,单檐悬山式屋顶,穿斗式染架。

大雄宝殿的后面,就是有着千年历史的定光岩摩崖造像。

沿着石板路来到后山,红色的石壁上,布满了石刻造像,内容以佛像为主,高低起伏,错落有致,大小不一,造型各异,红青蓝等颜色依稀可见。因种种原因,大多数佛像头部被毁,周围还凿有大大小小的几十个空洞。造像周围是密密匝匝的竹林和大树,环境优雅,如入秘境。

定光岩摩崖造像。 吴迪 摄

在众多残缺的造像中,独有一处保存完好,那就是位于石壁最顶端的定光佛造像。佛高4米,背饰日月佛光,呈坐式,双眼平视向上,面部精美,显得庄严、凝重,让人不禁对中国古代精湛的雕刻工艺称奇赞叹。

“摩崖造像分隋唐两个时期开凿,50龛400余尊。其中,隋代造像15龛100余尊,唐代造像35龛300余尊。”上述负责人说,除造像外,还遗存了大量的摩崖石刻,内容涉及游人题记、诗词文赋、农业生产等。“如此大规模的隋、唐的摩崖造像,在全国都属罕见。”

当天,“智兴天府专家行”思源智库的两位专家——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副教授李倩倩、四川省生活美学研究会会长韩毅也来到冲相寺考察,并提出建议。

“冲相寺摩崖石刻是可以亮出来的经典的文化遗产,应该实施抢救性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李倩倩表示,建议广安将肖溪古镇、冲相寺在内的专题性历史文化遗产有机串联成精品旅游路线。各方还应协力推进,争取将冲相寺摩崖石刻纳入川渝石窟寺国家遗址公园建设的战略合作框架之中,纳入四川乡村石窟文化公园建设的名录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