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经典节目展演、非遗展览、线上线下购物节……广安这场活动传承非遗文化

2023-06-13 18:11: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四川在线消息(广安频道 吴迪 记者 邓涵予)“有一种绝活既神奇又好看,活脱脱一副面孔,那就是舞台上的川剧变脸”……6月10日,由广安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的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安乐活城景区举行。

据了解,此次活动为期两天,游客可欣赏到精彩的非遗文艺节目,参观非遗展览,还可参加线上及线下的非遗购物节,让市民在品尝美食中共同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此外,自6月2日起,广安通过市县两级新媒体平台进行线上非遗展播,让更多市民了解广安非遗、传承非遗。

非遗节目川剧变脸《变脸吐火》,表演者与观众互动。 吴迪 摄

当天14时,非遗线下展演活动开始,《广安是个好地方》《云童舞》《剪影·绣帘》《缠闭武术》等12个非遗节目轮番上演,让游客沉浸式感受非遗韵味。其中,由广安市文化馆选送的《变脸吐火》将展演推向高潮,表演者来到台下与观众互动,其空手“变”出的脸谱中国结,更是让观众大呼过瘾。

“这场演出很震撼,让我们了解到广安非遗文化。”家住邻水县的尹丽娟趁着周末与家人来到乐活城休闲,“以前都不知道广安有这么多非遗项目,我拍了很多视频,打算分享到网络平台上,让更多人看到广安文化。”

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吴迪 摄

“目前,全市申报代表性国家级、省级、市级、县(市、区)级非遗项目名录177项,非遗传承人300余人;建成非遗工作室2个,非遗传习基地30余个,体验基地4个。”广安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杨建明介绍,此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线下展演活动,旨在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念,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和积极参与文化保护的良好氛围。让更多非遗项目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精彩亮相,持续推进广安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