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十足!广安各地舞龙舞狮闹新春

2024-02-11 18:24: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锐

广安区演出活动现场(广安区融媒体供图)

四川在线消息(任禹舟 记者 邓涵予)农历甲辰年大年初一,广安各地开展了多种民俗文化活动,营造出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氛围,让市民和游客感受十足年味,尽享一场场文化盛宴。

2月10日上午9点,武胜县民俗文化巡游活动现场,队伍由彩车、彩龙、彩狮、高跷、旱船、汉服、腰鼓、连厢等非遗文化及民俗文化表演方阵组成,从弘武大道与人民南路交叉口出发,止于县人民广场,全程2.2公里。街头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巡游队伍沿街表演,敲锣打鼓、舞龙舞狮,向市民和游客致以新春的祝福。

武胜县民俗文化巡游活动现场。任禹舟 摄

几乎同一时间,由广安区委区政府举办的踏歌庆龙年·文艺闹新春——2024年正月初一文艺演出在思源广场举行。在一阵阵欢快的锣鼓声中,两头醒狮打头阵,你来我往,摇头摆尾,或憨态可掬,或勇猛威严,紧随其后的是舞龙者身着色彩斑斓的服饰,手持长龙,随着鼓点起舞,时而龙腾跃起,时而围绕成圆。紧接着,吐火、快板、舞蹈等节目轮番上演。“多年没有看到舞龙舞狮了,这次近距离看,很震撼。”广安市民罗卫东说。

前锋区还在舞龙舞狮街头巡游活动中,加入代市花轿、桂兴唢呐、双竹连响、腰鼓等特色民俗文化表演,让市民和游客大饱眼福。

此类活动也在各地乡镇上演。10日邻水县九龙镇举办的“舞龙舞狮贺新春”活动中,由当地民俗文化表演者舞动着两条彩龙和一头金狮,沿着九龙镇场镇主要街道行进。在集中表演环节,舞龙表演队的队员们舞动着手中的竹竿,采用游、穿、腾等技巧展示龙的不同姿态。

10日, 一场名为“龙腾盛世闹新春 欢欢喜喜过大年”的主题活动在岳池举行,威武的锣鼓舞《中国龙》,狮龙舞、少儿舞蹈、小品、清音等各类节目,让现场热闹非凡。

华蓥则精心设计舞龙舞狮巡游路线。舞龙舞狮巡游表演从华蓥山广场出发,先后到达天上街市,南宋民俗风情街,安丙公园、君兰天下生态园等多个景点,让市民和游客参与感满满。

“春节期间,广安各地还将持续举行传统舞龙舞狮等非遗表演进农村、进场镇、进街道等‘十进’活动,形成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节日氛围。”广安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