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让农民生活更幸福美好

www.scol.com.cn  (2018-05-28 10:15:25)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初夏时节,记者沿着平坦宽阔的广恒快速通道一路北行,沿途看到的乡村美景无不令人振奋:大安镇万亩柠檬产业基地生机盎然、石笋镇鳌山寨乡村旅游点花木葱茏、恒升镇云水湾度假村建设现场热火朝天……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广安区积极践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补齐乡村发展短板,助推转型升级,开启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统筹规划美好乡村建设

5月24日,记者看到广安区农工委主任周立伟手中的一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项目专项督导明细表》,上面详细记载着各项建设的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据悉,广安区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与高等院校合作编制全区乡村振兴规划,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周立伟介绍,广安区乡村振兴重点示范

区选择“111”产业环线及拓展区的龙安乡、崇望乡、大安镇、悦来镇、杨坪乡、兴平镇为示范片核心区,推动实施涉及37个村5万余人60平方公里的战略规划。在重点示范区,选择大安镇小岩村、夏家村、飞凤村、司马村和葛麻村5个村,以万亩柠檬产业园为基础,套种西瓜、蔬菜、花卉,并配套基础设施,增加旅游观光元素。目前,正由四川农业大学旅游学院编制规划,将于2020年完成建设任务。

在推进示范区建设的同时,该区同步实施非示范区域乡镇的美好乡村建设,包括石笋镇、恒升镇等17个乡镇的17个村,着力发展产业基地、乡村旅游,开展“四好村”建设、做好植树造林工作、搞好基础设施建设等,全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优化结构推进产业融合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积极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升农业供给质量,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提高产业整体效益。”广安区领导层深谙此理。

作为农业大区,如何发挥优势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是广安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该区遵循“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农业大区向农业强区转变”的思路,始终把调优产业结构、培育特色产业作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深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全区现代农业驶上了发展“快车道”。

按照“产村相融、农旅结合、标准建设、成片推进”的理念,广安区不断推进产业基地建设,目前已在悦来镇马坝村、天台村、花莲村规划落实优质粮油基地3000亩,建成大安镇柠檬产业基地1万亩,发展优质蔬菜基地6100亩、蚕桑基地1200亩、葡萄基地400亩。在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建设方面,已建成包括龙安乡、崇望乡等在内的10万亩红柚产业园,包括花桥镇、大有乡、龙台镇等在内的15万亩粮油产业园;建成农村创业创新园区2个,带动1850人就业,年营业收入达1350万元。

不仅如此,该区还大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今年已发展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6个;积极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大力开展“三品一标”建设,已获无公害农产品产地整体认定47.3万亩,“三品一标”农产品种植面积达78.57万亩,占全区农作物种植面积的67.1%;成功培育崇望自力村、彭家白阳村、悦来长岗村3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专业村,全区家庭农场达到90余家。

“洁美乡村”让广袤农村靓起来

整齐漂亮的房屋、干净卫生的院落、温馨舒适的客厅……近日,记者在消河乡绢子村易地扶贫搬迁点采访时,整洁美观的新农村景象让人眼前一亮。绢子村8组村民肖楚武告诉记者,新村制定了《卫生整治村规民约》,安排专人打扫公共场所卫生,设立了生

态垃圾房等设施,村干部还定期检查室内外卫生,引导群众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

绢子村新貌正是广安区以改善人居环境为切入点,大力实施“洁美乡村”行动的结果。按照“1个组设置2个垃圾集中收集点、1个村设置2个垃圾生态处理房、分片区设置1个压缩式垃圾中转站”的原则,该区建立起“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机制。目前,全区建成垃圾集中收集点9120个、生态垃圾房2100个、中转站55个、压缩式中转站5个,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在崇望乡场镇入口处的河道边,一座花园式的污水处理站十分吸引眼球。“污水处理达标后,排放到河里不会污染环境,还可以用于搞养殖,或者抽到田里浇灌庄稼。”崇望乡党委书记唐道君介绍。

为减少污水排放,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广安区强力推动“洁净水”行动。今年以来,该区着力抓好洁净水项目建设,推进临港都市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全省第二批节水型社会重点县建设等25个洁净水项目建设,确保所有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与此同时,大力开展污染源治理,今年内将对29个水库承包养鱼污染源、6个在建污水处理站、5个学校生活污染源、1个卫生院污染源及4个农贸市场染污源进行销号处理,确保全区水体洁净安全。(兰海燕 张国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