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www.scol.com.cn  (2018-06-04 11:06:43)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2016年7月,广安市广安区委政法委和区司法局、区公安分局充分整合基层调解资源,将派出所、司法所和律师事务所有机整合,积极探索公安警务先期处置、人民调解前移介入、法律援助紧跟的“三所联动”警调对接新模式。两年来,该区共派驻专职调解员5名,兼职调解员10名,民警、律师各15名,先后在北辰、万盛、广福、悦来、花桥、中桥、浓洄等15个片区,建立“三所联动”警调对接调解工作室,职能辐射全区31个乡镇(街道)。截至目前,15个工作室共调解矛盾纠纷388件,已结案382件,调解成功率达98%,群众满意率达100%,切实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完善机制规范工作流程

“以前遇到群体性事件,我们警力不够。现在好了,有人民调解员协助,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种警调对接机制很管用。”6月3日,区公安分局北辰派出所负责人冯阳波提起“三所联动”警调对接机制,赞不绝口。

探索警调对接新模式,关键在于完善机制。近年来,该区通过建立“先期处置—调查取证—移送调解”3项运行机制,实现了公安警务先期处置、人民调解前移介入、法律援助紧跟其后的无缝对接,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记者了解到,先期处置即公安派出所接到报警的案件,首先根据矛盾纠纷的性质、特点进行区分,对情节简单、事实清楚、责任明确且双方当事人均同意调解的治安纠纷和民间纠纷,由处警民警现场调解结案,以提高处警现场调解高结案率;调查取证就是由处警民警和经办民警,对适宜进行调解的非警务类矛盾纠纷,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固定相关证据后,第一时间移送警调对接调解工作室进行调解,以便及时化解纠纷;移送调解便是对拟移送调解工作室的民间纠纷和适宜调解的治安案件,由经办民警填写《警调对接案件移交单》,经派出所领导审批后,将相关证据材料随案移送调解工作室进行调处。派驻人民调解员及时受理调处移交的案件,并做好调处情况反馈工作。

在案件调解中,民警负责稳定案件现场秩序,了解案件基本事实;律师负责提供专业意见;调解员则运用丰富的调解经验,摆事实、讲道理、求同存异,合力促成协议,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创新管理激发工作热情

“三所联动”警调对接调解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包括专职调解员、律师和辖区民警、辅警。“三所联动”组成人员所应对的问题均较棘手,要激发调解工作人员的热情,创新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为此,广安区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调剂办公用房,合理设置功能区,配齐必需的办公设备,统一制作工作室门牌、工作制度、工作职责、调解员姓名和照片等,并一律公示上墙,以便群众查询和监督。同时,制定出台《专职调解员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分别对工作流程、人员职责、工作规范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使工作室各项工作开展有章可循。

此外,区司法局会同区公安分局还出台了《广安市广安区“三所联动”警调对接调解工作室专职调解员管理办法(试行)》,对专职调解员的管理实行日常考勤和年终考核相结合,采取审查书面资料、检查档案卷宗、听取所驻单位意见等方式进行;实行“以案定补”,在确定调解人员基本工资和保险费用等基础上,再根据调解纠纷的数量、难易程度、调解效果等给予调解人员一定补助,充分调动专职人民调解员化解社会矛盾的积极性、主动性。

严格内部管理、落实奖惩机制……一系列创新管理机制激发了调解工作人员的激情,极大地提升了案件调解质量及调解效率。

就目前来看,90%以上的矛盾纠纷可在1至3个工作日内处理。

“三所联动”警调对接调解工作室现已成为该区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重要平台。(万良政雷喻清莫小宇 廖小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