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安:石桥沟水库环境污染问题有效解决

www.scol.com.cn  (2018-06-07 16:37:02)  来源:广安日报  
编辑:刘川  

2017年,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广安区悦来镇洞沟村1组的石桥沟水库承包给私人养鱼,养殖户向水库倾倒肥料和鸡鸭粪便,严重污染水库水质。接到信访件后,市水务局和广安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前往现场,对信访件反映的内容进行调查,并立即整改。

6月1日,记者在石桥沟水库看到,水库环境整洁,水面无漂浮物。据了解,石桥沟水库坝址控制流域面积1.55平方公里,总库容123.2万立方米,兴利库容89万立方米。2011年,石桥沟水库管理所将水库承包给业主宋光华养鱼,承包期为2011年4月30日至2024年4月29日。其间,宋光华向水库投放化肥养鱼,年投放量为80至100吨。2011年,宋光华在水库边建了一个畜禽养殖场,便主要向水库投放鸡鸭粪便养鱼,且粪水采取自流式排入水库,这种行为一直持续到2016年3月。据测算,宋光华养殖鸡鸭期间,共计排入水库粪便1400余吨,造成水库水质严重污染。

针对此种情况,市水务部门于2017年8月22日责令宋光华拆除了废弃的养鸭棚架;2017年11月30日,水库管理所与宋光华签订了提前终止养殖承包合同,从源头消除污染。同时,加强对库区内的卫生保洁管理,及时清除生活垃圾、水草等漂浮物,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

“我们还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该水库水质进行常态化监测,杜绝一切污染水质的行为。”市水务局农水科科长陈小芳表示,他们还举一反三,对全市范围内所有水库进行进一步排查和治理,切实加强水库水质管理和保护,确保全市水库水环境状况持续好转。

经过整治,石桥沟水库水质已由Ⅴ类提升到Ⅳ类,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今年12月底前,我们将全面终止广安区水库养鱼承包合同,环保、水产、渔政、水政等部门将加大联合执法力度,防止‘死灰复燃’。”陈小芳说。(广安日报 龙俊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